武侯凉井社区整治消防通道堵塞问题 建10余个临时停车区

发布时间:2019-07-02 11:11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小区消防通道被堵,不仅让管理方直呼“头大”,也让居民们心慌。然而这一问题在武侯区金花桥街道凉井社区得到解决。随着“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的深入推进,金花桥街道凉井社区针对辖区店铺密集、自建房集中的特点,开展消防通道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建10多个临时停车区,集中停放居民车辆和全面增加逃生通道等举措大大提升辖区居民消防意识,切实回应了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消防通道问题。

  近日,记者在位于金花桥街道凉井社区万竹园附近的围墙边看到,几十辆私家车沿着围墙统一停放,道路显得清爽整洁,这在半个月前可不是这样的。“以前大家停车都是咋个方便咋个来嘛,自己的车肯定就是停在自己家门口,消防通道堵塞严重……”居民左明福向记者介绍道。

  随着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的深入开展,凉井社区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21条院落通道、8条主要交通要道进行检查整治。对于居民反映强烈的私家车堵塞消防通道问题,社区走访协调在辖区范围内划定临时停车区,集中停放居民私家车。

  “目前我们辖区内划定了10余个这样的停车区,大概可以集中停放千余辆,基本保证了辖区居民车辆停放需求。”凉井社区工作人员透露。通过全面推行车辆集中停放的举措,有效地提升了辖区居民的消防意识。同时,社区在消防通道专项整治过程中,与辖区内的生产型企业、汽修厂、货运仓储、门面店铺、二手市场、养老院等1400余家单位分别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出动了1000余人次进行了拉网式隐患大排查。

  同时,为深刻汲取因消防通道堵塞造成的安全事故教训,凉井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对辖区内的自建房进行全面排查,增加逃生通道,并开展系列逃生技能培训。“有两层楼的必须增加竹梯或者木梯,三楼及以上的要安装软梯,此外没有消防通道的必须增加楼梯,以保证逃生通道的畅通。”

  记者在居民卢文齐家看到,三楼窗户内侧安装了一个软梯,并在墙壁上张贴了红色醒目的“软梯通道”标识。据介绍,目前凉井社区范围内开展了20余场逃生技能培训,不仅是对软梯、木梯(竹梯)、外建楼梯等逃生通道实用性的“检测”,更是全面提升了居民及租住户的安全意识。

  此外,为了进一步巩固辖区消防通道整治成果,居民还自发成立了消防通道巡查小组,每3—5人一个小组,对辖区范围内的消防通道进行随机巡查,一旦发生消防通道堵塞“回潮”现象,巡查小组将发放告知书。目前这样的巡查小组已经组建起8支,实现了凉井辖区全覆盖。

  本报记者 粟新林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游驿马河公园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明天是除夕。今天回娘家团年,明天回婆家...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