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背街小巷的美颜之路 

发布时间:2019-07-16 09:17 来源:51网 分享到:

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的玉林4巷,现在应该是成都最红、最热闹的小巷了。以前的阡陌陋巷在充满创意的打造下,变得极富文艺气息,同时又充满了爱与温情。

而这,只是成都市背街小巷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是城市的“里子”,它可能落后于城市发展,却也代表着一座城的颜值、文化和温度。

2017年9月,成都召开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聚焦城乡社区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特大城市社区发展治理的新路子。老旧城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特色街区创建等“五大行动”正式启动,不断夯实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底色。

去年,成都市已完成背街小巷整治1918条,打造示范街巷22条,特色街区109条,基本实现背街小巷与主街干道一个样,确保了城市管理无盲区、无死角。

一年多来,城市里的这些小巷子都发生了哪些变化?记者实地探访,带你一窥成都背街小巷的“美颜”之路。


万象润街420厂工业元素雕塑墙


改造前的肖家河步行街

改造后的肖家坊-绿树成荫

改造后的肖家坊-文化入心

长天路法治广场雕塑

肖家坊:

“老成都”民俗街区的闲适

在成都市高新区肖家河街道,一条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呼为“肖家坊”的老成都民俗街区在本月初正式亮相。防腐木长椅、立体行道树池、反映肖家河10年历史变迁的彩色墙绘、桌椅齐全的“单元格”、各式各样的商铺…… 经过提升改造,这条长500余米的老街被赋予了开放式街区应具备的服务业聚集、市民交流休闲、健身娱乐等城市化功能,正式亮相的“肖家坊”连接周边6条小巷,形成了特色街区成片聚集效应。

记者沿肖家坊步行看到,沿街商户和步行街之间,一棵棵经过重新修剪整理的行道树整齐地立在砖砌混凝土树池里,树池与树池之间,相隔几米就有供人休息的防腐木长椅。早上10点,沿街小区的居民纷纷来到步行街上,有的带着小孩散步、有的坐在长椅上晒太阳、还有的居民三五成群在供人休息的“单元格”内玩着扑克。到处呈现出一派老成都市井生活的闲适景象。

在“肖家坊”步行街居民楼的外墙上,记者注意到,许多墙面分别用黑白和彩色相结合的方式绘制了大量墙绘,从川西林盘式建筑到现代高楼大厦,依次展现了肖家河几十年的历史变迁。“以前这些墙面上全是些乱贴的小广告,仅有的几处算不上墙绘的画,还都是北京奥运会那时弄的了。”肖家河正街和泽苑居民肖大爷告诉记者。

“院子里的活动空间有限,自从这条步行街改造好后,我们几个上午就都在这里打牌。”居民王大爷是这条街上的老住户,据他介绍,肖家坊步行街沿街有很多“和”字辈的老小区,小区建成时间长,大多都未设专门的活动室,“现在一出小区大门就可以找地方聊天打牌,比以前安逸多了。”

“肖家坊景观提升工程项目是成都高新区“中优” 特色街区的亮点工程,也是高新区以肖家河街道为试点,以特色街区为基础打造的交通便利、功能完善、环境宜居、形态优美的城市空间。”据肖家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肖家河正街步行街景观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含建筑立面翻新、道路维护整治、绿化景观提升、围墙立面改造、景观小品及步行街基础设施提升、地面排水整治及地面表面材质防滑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外联通道不畅、花台座椅破损、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曾经的肖家河正街面临诸多问题。通过景观提升工程,在不打破街区固有生活气息传承的同时,实现环境提升,住户及城市管理者等各方和谐共融。”

长天路:

寓教于乐的社区文化氛围

长天路是成华区万年场街道一条全长1.2公里的背街小巷,环境较为老旧。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去年6月起,万年场街道启动了长天路片区特色街区打造工作。随着绿色健身广场、法治文化广场、长天路法律之家的修建完成,长天路入口处和道路前段的环境风貌得到大幅提升,在增加休闲娱乐和健身场地的同时,也为居民提供了法律服务和了解法治文化的专业性机构和场地。

记者从万年场街道获悉,长天路特色街区打造绿化工程已经完工。曾经约一公里的封闭式高压线绿化走廊经过打造,变为了一条开放式绿道,并新增“二十四节气”主题艺术座椅、花卉绿植和人行景观廊道。

来到位于成华区万年场街道的长天路,记者看到,可供观景、散步、健身、休闲等服务的人行景观廊道已初具雏形。除了新增的健身器材、慢行步道以外,以桂花为主题的视觉景观和法治广场上的“法治文化”雕塑格外引人注目。 “以前道路两边都是荒地,现在种了绿色植物让人眼前一亮,变整洁变漂亮了,路过都觉得心旷神怡。”家门口就可以看到绿树红花景观,路过的居民不时驻足,一边称赞一边拍照留影。

万年场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街道将对绿道两侧的居民楼、底层商铺进行整体立面改造,并结合长天路两侧的双庆小学、双庆中学打造更具书香气息的文化小品,将文化建设与景观打造相融合,整体性改变长天路曾经拥挤、混乱的面貌,形成寓教于乐的社区文化氛围。

万象润街:

工业元素推动特色餐饮升级

城市特色文化街区是城市旅游、文化、休闲、商业的黄金结合点,既能够形成独特的城市文化内涵和城市人文精神,又能够提升城市文化形象。

4月11日下午,随着揭幕红布落下,复古红砖墙上“万象润街”4个大字出现在大众视野里。在热情的舞蹈表演中,成华区“万象润街”特色商业街以兼具文化魅力和时代记忆的全新面貌正式亮相。

万象润街所处的位置,曾是承载一代人芳华记忆的军工企业420厂所在地。随着时代进程和城市变迁,那些颇具年代感的记忆被时间封存,但这里的蝶变步伐却从未停止。去年,按照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要求,万年场街道启动“万象润街特色商业街”项目,进一步规范沿街商铺外延范围。在保留时代印记的同时, 打造后的特色街区突出体现了“420厂记忆”工业元素,以环境提升推动特色餐饮主力业态升级。

走进万象润街,记者目光所及之处都是工业元素的印记。比如位于双福二路与双成二路交叉口的大门入口,就显得格外“抓眼球”。雕塑墙上不仅有醒目的五角星元素,还挂有记录往昔420厂区工作场景的老照片,和墙面上“时光不老,记忆不变”的标语交相辉映。红砖、土墙、齿轮、钢管……置身其间,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热火朝天的工业时代。

此外,沿街商铺通过打造和规划,其外延范围也得到了规范。记者注意到,所有商铺门口都增设了工业元素风格浓厚的门拱形围栏和雨篷,颜色上则统一采用了复古的铁红色,与整个街区的色彩基调形成呼应。据万象润街项目景观设计负责人介绍,街道外观风格的打造充分结合了工业记忆和时尚餐饮功能。“比如除了红墙、钢管等复古元素的运用,为了着重凸显餐饮功能,我们还在街道中间部分的标志上设计了一双‘筷子’将其衬托。”

万年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万象润街的正式亮相,曾经“隐秘”在这里的各种美食将被充分挖掘出来,再加上极具辨识度的街区风格,未来,这里也将成为成华美食的又一打卡新地标。

专家观点:

形成社区的文化和认同感识别

“成都的社区发展治理在全国都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意义。”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副教授何明洁表示。

社区发展治理改革是一个综合工程,前期需要长达10多年的制度沉淀和对各级政府、社区、社会组织的理念培育和能力提升训练。“成都近两年来的社区发展治理改革沿袭了对制度设计的重视,比如针对社区发展治理的综合性设置,市委社治委来统筹协调,每年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来支持社区发展治理持续、深入推进。五大工程互相支持,互相配合,都聚焦于民生相关的社区建设,对增强老百姓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有直接作用。”

何明洁认为,成都社区发展治理改革探索具有“坚持优化体制机制先行,逐年增加财政投入,注重激发社会活力”等鲜明特点。“通过各类孵化、培育和示范项目,切实提升社区发展治理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参与意识和能力,推进专业社会工作在社区发展治理中的作用发挥,同时充分注意到创新实践与学术研究相辅相成的重要性。”

“社区研究借鉴建筑学中‘地标’的概念,提示我们注意社区中凝聚居民参与感、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共同生活空间、共同文化传统,对于建设生活共同体的社区的重要作用。”何明洁表示,打造特色街区一方面是对社区环境的美化,另一方面是通过特色凝聚每个社区独特的文化气韵,有助于形成社区自己的文化认同和社区气质,让居民能够对居住的社区形成基于视觉识别的文化识别和认同感识别。

徜徉成都街头,你会由衷感叹:原来一个城市就是如此,越来越走进心里。(四川工人日报全媒体记者 万天月)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为什么番茄煮熟了

当我们将番茄洗净放入嘴中,酸甜的味道刺激着我们的味蕾,这...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