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陵博物馆举办“锦水花间”七夕会

发布时间:2019-08-05 10:4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展览现场照片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5日讯(记者 李慧颖)“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宋人秦观一首《鹊桥仙•纤云弄巧》实在写情,写仙,更是在隐喻人间的真意。幻化千年的牛郎织女传说把爱情的凄美早就说尽,这似有似无的假设让世代吟诵者都舍不得割舍那凄婉的情份。时至今日,国风潮再起波澜,回溯的情结也扎根在少男少女们的心里。

  七夕即将来临,成都永陵博物馆“锦水花间”七夕会从今天(8月4日)上午10点开幕的“如花美眷——苏茂隆个人画展”拉开序幕,“锦水花间”七夕会从8月4日一直持续至8月18日,在此期间将有“如花美眷——苏茂隆个人画展”“2019成都国韵京剧研习社永陵演唱会”“国风摄影打卡”(穿汉服、画美妆体验)“七夕乞巧仪式”“成都12月市——国风集市”“浪漫月老会”“诗琴画意——‘二十四伎乐’诗歌分享会”等活动在半月的时间里缤纷呈现。

  成都永陵博物馆此次举办“锦水花间七夕会”是城市夜间经济的延伸,灵活运用博物馆的地理位置,结合成都的历史文化,使之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夜市,而是一种基于时段性划分的经济体验,在为期一周的系列活动里,为市民和游客带来囊括展览、集市、诗会等一系列丰富的文化体验。

展览现场照片

  如花美眷——苏茂隆个人画展

  展览时间:2019年8月4日至8月18日

  展览地点:成都永陵博物馆  交流展示厅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一位当代画家以66件工兼写的仕女新作,借纸面“复原”蜀王宫内苑的秀致景色。

  人称“苏美人”的画家苏茂隆,近些年几乎没有公开的规模展览。这批新作乃近些年仕女画的探索性力作。一部分作品沿袭过往仕女画经典技法,而由于近来苏茂隆心境的变化,自身也在做颇为冒险的技法探索。为此他特地创作了一批彩墨作品。

  墨色回环,苏氏美人过去往往身披单墨,而今次,宫苑乐伎越过浓淡相间的历史迷雾,身穿彩衣来相见:花青、钴蓝、胭脂、曙红,甚至还有进口颜料(德国卢卡斯艺术家级LUKAS 1862,类似“群青”之色,这种水彩颜料的纯度高,因其水彩的良好扩散性,在渲染时有很好表现,但其颜色由三到四个色料混成,亮度纯度和耐光性不好控制,在画面上处理不好,一般会呈现出“火燥”的脾性),苏茂隆很清楚,这类传统国画里几乎不会触碰的“生颜料”,要是没有很好的办法驯服和营造,画面就显俗。“我需要做的是让这些色彩既有现代感,同时还不能呈现出浮躁、俗气的画面。”

  不仅从颜料的使用上考量,苏茂隆还从画面肌理效果和构成上做足了功夫,希望达到既有现代风味又能沿袭传统有所传承。为了“降调”,苏茂隆更是通过了多次“积染”使其自身产生某种独特的肌理效果,而非传统所说的“晕染”。他更把此种方法叫作“积彩”。从“积染”到“积彩”,这中间经历不少失败,再加之他此番更吸收了不少西画的绘画技巧,让画面呈现出别致风姿。

  此次在成都永陵博物馆的“如花美眷——苏茂隆个人画展”呈现之66件作品,分为传统小写意和创新彩墨系列,是艺术家本人精挑细选能体现其艺术思想的较有阶段代表性的作品。

  2019成都国韵京剧研习社永陵演唱会

  活动时间:2019年8月4日 (周日) 14:00

  活动地点:成都永陵博物馆  学术报告厅

  京剧一直来受到众多戏迷的喜欢,到现在以各种视频、音频的方式展现在人们的眼前,正是因为其特殊的表达方式,使得很多听众可以有种“身临其境”的美感。本周永陵沙龙邀请到成都市国韵京剧研习社的各位老师现场演出京剧,使观众“身临其境”感受京剧的美感。 京剧,不仅是我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腔调以西皮、二黄为主,用胡琴和锣鼓等伴奏,而且地位也是极高的,位于中国戏曲三鼎甲"榜首"。

  成都12月市——国风集市

  活动时间:2019年8月7日至8月11日

  工作日:18:00-21:30;节假日:15:00-21:30

  活动地点:成都永陵博物馆 园林保护区&综合馆外

  成都12月市——国风集市将以传统的国风文创、国潮产品为主打品质定位,内容包含原创手工、非遗作品、汉服品牌、文创产品等。在重现经典夜市的同时,体验七夕传统文化,给七夕的夜晚营造了最传统的氛围。

  七夕乞巧

  活动时间:2019年8月7日,19:30-20:00

  活动地点:成都永陵博物馆  园林保护区

  乞巧,是我国岁时风俗,在农历七月初一到七月初七夜(七天八夜)里,穿着新衣的少女们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称为“乞巧”。乞巧的方式大多是姑娘们穿针引线乞巧,做些小物品赛巧,摆上些瓜果乞巧,各地传统民间的乞巧方式不尽相同,各有趣意。

  七夕当天,“锦水花间”七夕会将在成都永陵博物馆园林保护区进行乞巧仪式,从服饰到礼仪,让那些最传统的情节生机盎然。加之演艺活动,“七夕乞巧”会让市民朋友在体验文化传承的形式下,寓教于乐,并配以沉浸的趣味感知,让人乐在其中。

  代写情书

  活动时间:2019年8月7日至8月8日,19:30-20:00

  活动地点:成都永陵博物馆  园林保护区

  “总是开不了口让她知道......”在这个七夕节,来到成都永陵博物馆,帮你把“爱”写出来。 浪漫月老会

  活动时间:2019年8月10日 ,14:00-18:00

  活动地点:成都永陵博物馆  永庆殿 七夕佳节被誉为中国的情人节,在七夕的传统文化中,它不仅是牛郎织女相会的浪漫时刻,也是过去青年男女相识相聚的日子。

  为广大青年组织一次正规、公益的交友活动。本次浪漫七夕月老会旨在为本市优质青年男女提供一个充满趣味性的交友体验,以古代传统节日过法为参照,在让年轻人了解七夕传统文化的同时,从以往固化的交友形式中跳脱出来,让七夕多一点独特的浪漫色彩和人文关怀。

  诗琴画意——“二十四伎乐”诗歌分享会

  活动时间:2019年8月11日 14:30-16:30

  活动地点:成都永陵博物馆  交流展示厅

  被誉为“文物诗人”、“行吟作家”的彭志强将作为分享嘉宾出现在“诗琴画意——‘二十四伎乐’诗歌分享会”上,这次他带上了自己新著的《二十四伎乐》诗集,也让它回到了缘起之地:成都永陵博物馆。

  去年(2018年),是成都永陵落成1100周年,《二十四伎乐》诗集是彭志强早在2017年初就开始创作,最初计划是用于给永陵石刻浮雕“二十四伎乐”献礼的诗文集册。在这部诗集中,他用新诗去回望了唐朝的诗歌、音乐、舞蹈还有石刻。

  在诗歌分享会上,还会有二十四伎乐中的复原乐器演奏环节,表演艺术家们通过他们手里的洞箫、羯鼓、琵琶等传统乐器与那些成文的二十四伎乐诗词一起诗琴共襄,还情与故,让前蜀那个花前月下诗琴共眠的璀璨光年重起涟漪。

  (成都永陵博物馆供图)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大蒜炝锅致癌,是

“吃饭不吃蒜,香味少一半;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这些...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