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将至 今年月饼流行啥味

发布时间:2019-08-21 10:00 来源:天府早报 分享到:

    天府早报记者胡潇潇实习生李恩茹

  距离中秋节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成都市面上各种月饼新品已经陆续抢“鲜”上市。那么今年的月饼较往年又有哪些变化?除了传统的莲蓉蛋黄、五仁等传统口味外,像紫薯奶黄、奶黄爆浆流心这类新品种月饼也同时上市。不过,天府早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散、小、轻这类小包装的月饼的销量更好,而茶饮行业跨界的“月饼”,更受年轻人更追捧。

  拼传统

  营造氛围小包装更受青睐

  8月15日,天府早报记者在春熙路商圈某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月饼,有散装的,也有精装的,小小的包装袋上均有生产日期等信息。从生产日期上来看,这些月饼是近期上市的。虽然还未到中秋佳节,前来选购尝鲜的市民不在少数。“我都买第二次散装月饼了,味道好又实惠”。正在挑选月饼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天我买这种散装的,论斤称,可称10块左右。”

  市民郭先生选的云腿红饼和云腿白饼两种口味。他告诉记者,“10多块钱一个,是荞麦面做的,更适合我们这种中老年人吃,柔软细腻,买几个尝鲜。”

  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提前上市月饼,是为了营造节日氛围。目前散装月饼销量还不错。据了解,大多散装月饼价格为每公斤四五十元,而一盒精装月饼要两三百元以上,相较散装月饼贵了不少。

  拼口味

  网红茶饮跨界月饼受追捧

  相比其他行业,茶饮行业跨界“卖月饼”似乎更有天然的优势。今年,各大茶饮品牌像约好了似的一个接一个地推出月饼,虽然中秋还有不到一个月,但月饼营销的战役已经打响了。

  今年,网红茶饮店喜茶和奈雪的茶再次推出了他们的跨界月饼。以喜茶为例,今年推出的“喜茶饼家”售价为298元,包含5种口味。一位00后消费者告诉记者,“我已经是第二次购买喜茶的月饼了,再次购买的原因是觉得喜茶的三种经典口味的月饼很好吃,再加上对于今年新推出的藤椒牛肉口味和麻辣小龙虾的口味感到十分好奇。”目前,这两家店的月饼已在网上开启预售。

  而另一品牌奈雪的茶,推出的“奈雪风月礼盒”的售价为288元,包含六个不同口味的月饼,相较于喜茶,奈雪的茶的月饼口味稍有创新却不似喜茶般大胆。记者在店内恰巧碰到了一个在现场使用手机订购礼盒的90后张女士,“看着包装,就觉得非常精致,再加上平时爱喝这家店的饮品,所以想尝试一下月饼。”

  拼颜值

  这些餐饮品牌进入月饼市场

  作为面包品牌的85度C今年也推出了四款月饼礼盒,价格从100元到300元不等。店内工作人员表示,从目前订购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消费者选择的是价值128元的礼盒,性价比较高并且口味也是传统的广式月饼口味。而作为跨界月饼“元老”的星巴克,今年也不例外的再次推出月饼礼盒,价格从300到600不等。

  此外,记者发现,主打零食的品牌“良品铺子”更是与敦煌联名推出了月饼礼盒,将九色鹿、飞天等敦煌元素设计在礼盒上,“国潮当道”,高颜值的礼盒设计吸引到了不少年轻消费者。

  选月饼

  业内人士建议,选购月饼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时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内容。购买后,要选择温度、湿度等适宜的储存环境,储存时限不能超过产品保质期。月饼应在保质期内食用,食用前应注意观察月饼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等现象,一旦发现异常,应停止食用。

  散装月饼俏

  目前散装月饼销量还不错。据了解,大多散装月饼价格为每公斤四五十元,而一盒精装月饼要两三百元以上,相较散装月饼贵了不少。

  跨界月饼火

  ●喜茶

  推出的“喜茶饼家”售价为298元,包含5种口味。“我已经是第二次购买喜茶的月饼了,对于今年新推出的藤椒牛肉口味和麻辣小龙虾的口味感到十分好奇。”

  ●奈雪

  推出的“奈雪风月礼盒”的售价为288元,包含六个不同口味的月饼,“看着包装,就觉得非常精致,再加上平时爱喝这家店的饮品,所以想尝试一下月饼。”

  ●85度C

  推出了四款月饼礼盒,价格从100元到300元不等

  ●“良品铺子”

  和敦煌联名推出了月饼礼盒,将九色鹿、飞天等敦煌元素设计在礼盒上,“国潮当道”,高颜值的礼盒设计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

  五仁月饼要“逆袭”

  无论是口味还是外观,今年的月饼都在回归传统文化。如北京稻香村的月饼礼盒设计就融入了许多北京的民俗文化和京城代表性符号。一些网红零食品牌也来蹭中秋节热度,三只松鼠的月饼礼盒上是漫画版的孔夫子和女词人李清照。

  新零售代表盒马的月饼上架更早。记者了解到,端午节刚过,苏式现烤月饼就接棒粽子在盒马的全国门店“重装出炉”。盒马工坊研发团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原材料成本提高,五仁月饼大部分都是采用瓜子仁,口味单一且含较多油脂。今年研发团队的主要任务就是使五仁月饼“逆袭”。

  除了花生仁、西瓜仁,研发团队采用了更多的杏仁、核桃仁、南瓜仁作为主要馅料。为了中和果仁带来的油腻口感,该团队还在反复尝试之后加入了威士忌,并特别进行了降糖处理,最后加入云腿提鲜。所以,盒马今年的五仁月饼是融合了酒香、果仁香和云腿鲜味的“威士忌五仁”。

  (据北京晚报)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吃饭刷手机易让人

巴西拉夫拉斯联邦大学和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发...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