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修到我家乡

发布时间:2019-09-11 09:58 来源:51网 分享到:

我出生在贵州毕节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坐火车是我的愿望,当一名铁路职工是我的梦想。

那时家乡非常贫瘠,总是听大人说,要开荒种地才能维持一家人一年的生计。我爸是镇工商所干部,妈妈是民办老师,我们家除了种地,还有一点经费来改善生活。赶场天,爸爸偶尔会拎着一大块肥瘦相间的肉回来,肥的熬制成油渣,瘦的用油酥好备用。开饭的时候,混一点胡萝卜便得一个菜。

我们家除了爸爸有购粮证,其余六口全是农村户口,土地承包到户后,因为哥哥姐姐一直在外求学,家里没有劳动力,全靠妈妈拖着我和弟弟妹妹勉强生活。我在村里有一个老干爹,是爸爸的好朋友,也是村里的主要劳动力,他常来帮忙。如今,70多岁的老干爹还住在村里。每年回去扫墓,我和家人都要给他带点礼物。老干妈几十年如一日地做上当年我去她家拜年时吃到的那3样饭菜:一个没有肥肉的腊肉,一个炒得碎碎的豆腐,一个油炸土豆片撒上辣椒面。

初一时,我到了县城就读,寄居在爸爸的朋友家。那时每个家庭都有几个孩子,我的借住会增加不少麻烦,现在想来真的很感激。到了1990年,我考上省城的学校,每个假期回家我既兴奋又头疼。200公里的路程,顺利的话要走一天,最怕遇到车坏或天气恶劣困在路上。

现在,国家强大了,我的家乡也发生巨变。村里修缮了文明古迹,修建了泰丰园,带动了旅游文化发展。今年回去,听说老干爹的儿子开了服装厂,专门为各个学校订制校服,还喊我帮忙推销。

前几天,我到参建的成贵高铁建设项目查看收尾阶段的物资供应,专门和同事到即将开通的铁路上走了3公里。看着通往家乡的铁路,我感慨万千,坐火车回家将不再是梦,我也如愿当上了铁路工人。看着我们供应的物资坚实地铺在铁轨上,大家欢快地在铁路上飞奔、跳跃,我乐开了花,心里不由得放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都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中铁二局 李玉霞)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中国人有多爱吃盐

盐,作为烹饪最早的调味品,素有“百味之王”之称,但食盐摄...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