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绘山河一画是一生

发布时间:2019-09-11 09:57 来源:51网 分享到:

我出生在一个测绘家庭,从小就与测绘结缘。1986年10月,怀揣着无限憧憬,我进入单位开启了我的测绘人生。

刚接触传统制图时,修磨清绘工具是第一项基本功。常用的小笔尖、直线笔、曲线笔等工具,在绘图前都需要修磨。好的工具一般都要经过修磨、试用、再修磨、再试用,直至完善这一过程。好的工具在制图工作中事半功倍,我深刻体会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理论知识是第二关。在培训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系统学习了地图的定义、特性、用途及地形图的数学基础等,通过考核开始实际操作。从此我就在透光桌旁,用手中的刻刀、钨钢针在刻图膜上描绘祖国的美好河山。虽然工作枯燥、作业环境较为艰苦,但这已成为我青春时期美好的回忆。

随着科技不断进步,传统的地图生产工艺也慢慢向数字制图、智慧制图转变。同时政务保障、应急测绘保障等对地图产品的及时性、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引入计算机制图起,我的工作进入了快节奏,相继完成了中越陆地边界1:5万地形图制作;完成了以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高分辨率卫星影像等最新测绘资料为基础,采用全数字化制图新工艺制作的西部地区县挂图工程;完成了国家西部1:5万空白区测图;为各级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抗震救灾、灾后重建、防汛抗洪等赶制各种专用、应急地图等;参与制作了荣获第十七届(2008年度)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2010年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金奖的汶川地震综合地图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书写着别样的人生。

地图缩千里于尺牍,集万里于一册,既是科学作品,也是艺术作品。 转眼间我在测绘岗位上工作了30多年,有幸见证了我国测绘事业的快速成长。作为一名测绘工作者,有幸用手上的经纬绘祖国蓝图,从此一画便是一生,方不负青春韶华。(川测二院 王世玉)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中国人有多爱吃盐

盐,作为烹饪最早的调味品,素有“百味之王”之称,但食盐摄...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