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生活是干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9-09-11 09:56 来源:51网 分享到:

我出生在新都县,打我记事起我家就父母和我三兄弟。父亲上小学时正好赶上解放,但才上学一年多我爷爷去世,他不得不回家务农。当时水稻还是高杆作物,邻居说我父亲小时候在稻田里劳作,只看得见一顶草帽在秧苗上方晃动。父亲争气,1965年我出生时,他已是一名共产党员和生产队长。奶奶去世时我才2岁,所以没有一点印象。

我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哪家煮干饭,一定是来了贵客。父亲每年都卖些米从彭县山里面买回一大堆红苕,我家顿顿是红苕稀饭,以至于我至今对红苕不感兴趣。实际上我们三兄弟吃红苕很少,大部分都是父亲吃的。就这样,每年麦熟前我家需要到处借些杂粮才能挨到分麦子时。

1981年我初中毕业,农村开始实行家庭承包制,初步解决了吃不饱的问题。整个上世纪80年代,国家大环境改善,我们三兄弟逐渐长大成人并有了工作,只是全家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少了。但只要聚集在一起,一定有肉吃。此前几乎没有体会过的团年饭不仅有了,而且逐年丰盛,请来团年的至亲也多了起来。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3个儿子结婚后父母坚持过自己的生活,我们逐渐分成4个家庭。当然,重大节日,仍然全部集中在父母家。2006年,老家做新农村试点,把愿意搬迁的农户集中,统一规划统一建房,每户小二层楼,约200平方米。实际上,三口之家只需要支付不到4万元。小区内设施齐全,父亲自豪地说,他的生活条件不比我在城里差。

如今,我家已是四世同堂。父亲有医保,有每月400多养老金,还有流转土地的收入和国家按耕地面积进行的粮食补贴。他每天要么牵着曾孙女散步,要么去自留地里种种花草,要么去新繁镇赶场喝茶,根本看不出他很快就是80岁的老人。而我早已是拥有高级职称的测绘人,儿子已从四川大学毕业。

我们过上了美好的生活,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家家都有了汽车,人人有了手机。父亲总结说,能够有这么好的生活,归根到底,就是跟党干出来的。(自然资源部第三大地测量队 陈家德)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中国人有多爱吃盐

盐,作为烹饪最早的调味品,素有“百味之王”之称,但食盐摄...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