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裁缝 三代匠人

发布时间:2019-09-11 09:51 来源:51网 分享到:

2016年7月8日,四川锅炉高级技校集训中心正在进行“钣金技术项目全国选拔赛”,将产生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而代表四川参加选拔赛的唯一的选手是卿冬龄。

卿冬龄的身后,站着两位师傅,一位叫刘春志,已是上了年纪的老爷子;另一位中年人叫钟晋,是一位健硕的中年人;而卿冬龄还是一个正在技校读书的嫩芽子。3个人辈份不同,姓氏不同,却是三代钣金技术的传承人。三代工匠为之奉献的,就是他们身后的四川锅炉厂。

地处成都金堂的四川锅炉厂曾有着非常辉煌的历史,许多老职工都来自于三线建设时期的上海、武汉等地,而刘春志师傅正是其中一位。刘春志的老家在武汉,上世纪六十年代,20岁出头的他随着工厂内迁到了金堂。

四川锅炉厂过去是一家军工企业,许多装备经过刘师傅们巧夺天工的双手,送到部队急需的地方,这是刘师傅最大的骄傲。后来他在当地成了家,一颗心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工厂,随着年岁的增长,又把毕生经验传给了吃苦耐劳的徒弟钟晋。

刘春志师傅悉心传授的这门钣金术被称为钢铁裁缝。钣金师傅的功力就是要像剪裁布料那样,既准确又节省地把铁板分割开来。钟晋从小在厂里当学徒,对刘师傅从崇拜到模仿,跟着师傅慢慢学得真传。上世纪八十年代曾为国家葛洲坝工程建设出过大力,成为业内响当当的钣金工匠。

又过去20多年,钟晋师傅从来自农村的技校学生中选中了卿冬龄作为学徒。 卿冬龄家境困难,初中毕业后进了川锅厂技校,文化底子薄却很爱读书。钟晋师傅特别喜欢小卿身上那股初生牛犊的劲儿,经常开小灶手把手传授。小卿完全懂得师傅的心,钣金术说小只是一门技术,说大却是一厂之魂甚至一国之需,那一块块形状不一的钢板,经过他们匠心独运的裁剪和拼接,最后会变成一个个巨型设备,安装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2016年7月8日这天,凝聚着刘春志和钟晋两代师傅毕生所传的卿冬龄,在世界技能大赛钣金技术项目全国选拔赛中一举荣获第一名,并代表中国参加年底在阿联酋举办的世界技能大赛。

伴随中国的腾飞,大国需要巨匠,也需要爱岗敬业的工匠,刘春志、钟晋和卿冬龄,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金堂县电视台 杨力)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中国人有多爱吃盐

盐,作为烹饪最早的调味品,素有“百味之王”之称,但食盐摄...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