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的吃

发布时间:2019-09-11 09:30 来源:51网 分享到:

在一座城市、一个企业,最能反映人们生活水平的莫过于餐桌上的变化。

在传承与沿袭中,众多煤炭企业依然保留着食堂,只不过称谓变成了职工餐厅。如今,在广旺能源公司代池坝矿职工餐厅的电子屏上,经常显示的工作餐有:川菜之王的“回锅肉”、糊辣滑脆的“宫保鸡丁”、色深红亮的“麻婆豆腐”、麻辣味浓的“水煮牛肉”……

说起班中餐,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还被称为“保健”。曾经当过掘进工的退休工人张伯军记忆犹新,“那时是计划经济时代,什么东西都缺,物资匮乏,家家的日子都过得非常紧。下一次井,才能有一份‘保健’,其实就是2个包子、一桶茶水。由于条件差,送到井下的时候,‘保健’、茶水都已经冷了,冬天的时候,吃一份‘保健’,能从嘴里冷到心上。”张伯军直到现在都觉得,自己多年的胃病就是那时候落下的病根。

这种状况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才有了改善,“保健食堂”里菜的品种逐渐多起来,干饭、泡菜、包子、馒头、花卷堆满了整个操作台,升井的矿工,已能随时吃上一口热饭了。但是菜里仍然见不到多少油荤。矿工偶尔打一顿牙祭,都会踮起脚朝窗口里服务员嚷嚷:“我要那片肥肉,那片大点的肥肉,你别把那片肥肉抖下去了啊……”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想到“班中餐食堂”打一份肉菜吃已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事,想吃就买。

到了本世纪初期,矿区“班中餐食堂”里的厨师,已不是随便安排几个矿工就能胜任的了。这时候的矿工,对工作餐的要求也开始高起来,菜要讲究“色香味俱全”,菜品要丰富,荤素要搭配,营养要均衡。大家对工作餐已经从吃饱转向吃好。而送入井下的工作餐,已经能保温12小时,随时都能让矿工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如今,矿工在“职工餐厅”就餐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桌椅整齐干净,还能看大屏幕的电视,让矿工都有回家的感觉。矿工们也对回归自然的“无公害食品”更为看重。蔬菜要吃无污染的,米面要吃当年的,肉禽要吃排酸的,植物油要吃非转基因的。

从上世纪的吃不饱到如今的挑着吃,矿工这一群体的餐桌变化折射了整个中国人餐桌上的变化。(广旺能源公司 李小英 戚彪)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中国人有多爱吃盐

盐,作为烹饪最早的调味品,素有“百味之王”之称,但食盐摄...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