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11 10:05 来源:51网 分享到:

70年谱写天府巨变的壮丽画卷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举办

51网讯(记者 王旭)省政府新闻办9月2日在成都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科技创新等方面,举数据、数亮点、看变化,生动展现了70年来,四川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向全面小康跨越、从人口大省到经济大省再向经济强省跨越的壮丽画卷。

关键词:

千帆竞发协同发展

“四川是西部资源大省、能源大省,但也因为‘大’,资源要素分布和经济发展条件在不同区域存在很大差异性。”在谈到四川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时,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邓长金坦诚表示,这是四川发展的主要短板之一。

去年6月,省委召开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以来,我省围绕成都平原经济区,打造1小时经济圈, 加快实施川南经济区建设南向开放大通道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项目。同时引导成都主动发挥主干引领带动作用,与20个市(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动内圈同城化、整体一体化,促进区域创新链、产业链、资源链、政策链深度融合。

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的基础,县域经济不容忽视。邓长金介绍,省委、省政府已出台县域经济指导意见、支持政策、考核办法,将183个县(市、区)划分为33个城市主城区、57个重点开发区县、35个农产品主产区县、5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四大类,分别明确功能定位和主攻方向,进行分类指导、分类考核,评选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先进县、进步县,并给予奖励激励。“这些政策举措充分激发了县一级内生动力,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关键词:

连迈5 个台阶收入提前达小康

从发展水平较低、发展能力较弱成长为全国第6位经济大省,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省统计局副局长熊建中用5个“上台阶”诠释了70年来四川经济的巨大变迁。

经济实力上台阶,现在四川一年经济总量超过我省前50年经济总量总和,一天创造经济增加值达110亿元左右,相当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四川5年总和。

人民生活上台阶。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如果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居民收入标准,我省已提前达到了城乡居民收入小康的标准。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已减少到2018年的71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贫困发生率已从9.6%下降到1.1%。

发展质量上台阶。新经济火起来,电子信息等五大万亿支柱产业的营业收入超过3万亿元,数字经济规模居西部第一。

协调发展上台阶。16个市州跨进千亿俱乐部,全省183个县(市、区)中有118个经济总量过百亿。

开放发展上台阶。我省逐步成为全国重要的贸易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与22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正加速形成。

关键词: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到来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20年来,为四川创造了重大历史机遇。“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进出川大通道加快形成。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取得新成就,发展动力活力不断释放……”邓长金一一细数四川在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中取得的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我省国家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基本建成,二滩、瀑布沟、溪洛渡、向家坝、锦屏等大型水电站相继建成投运。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建成全国首个“全光网省”“百兆宽带城市群”,光纤宽带端口规模居西部第一,城镇4G网络全覆盖。与此同时,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6%。

邓长金表示,中央近期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下一步,我省将紧紧围绕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强化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前列。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中国人有多爱吃盐

盐,作为烹饪最早的调味品,素有“百味之王”之称,但食盐摄...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