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1 10:21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下足“绣花”功夫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

本报讯(记者王旭)向贫困顽疾宣战,四川不负众望,取得了辉煌战果。9月4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啃“硬骨头”、下“绣花”功夫等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几大热词。围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异地搬迁等方面,省脱贫攻坚办、省扶贫开发局、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我省向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发起最强总攻,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

关键词:啃“硬骨头”

年内除凉山外贫困县全部摘帽

“今年底,除凉山州外,全省其余20个市(州)的贫困县将全部摘帽。再过一年时间,我省将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实现千百年梦想。”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振奋人心。

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地震灾区于一身,贫困面广、量大、程度深,使四川成为全国扶贫开发的主战场。1984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经济开发式扶贫,再到2010年投入扶贫资金1200余亿元,实施新10年扶贫纲要,累计减贫2400多万人,成功跨越温饱不足、基本温饱、稳定温饱三个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打出“3、10、N”组合拳,持续发力啃“硬骨头”、坚持不懈打攻坚战,战功卓著。2013年底,全省有贫困县8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5万、贫困村11501个,贫困发生率9.6%。到2018年底,贫困县减少到38个,贫困村减少到1782个,贫困人口减少到71万,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年均减贫110万人以上。

瞄准脱贫发展瓶颈问题,截至目前,我省新改建农村公路12.3万公里,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1227万平方米,对7568个贫困村实施电网改造,11308个贫困村通光纤,有效解决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用电难等问题,贫困地区农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关键词:下“绣花”功夫

结对帮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2016年起,在国家对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四川连续三年被列为综合评价好的省份之一,背后“法宝”就是下足“绣花”功夫,发起社会扶贫总动员。大力推动广东、浙江两省17个市61个县与我省68个贫困县“结对”,23个中央单位和370个省级单位开展定点扶贫,7.5万户民企和商协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结对帮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结“穷亲”,脱贫奔康路上不落下一村一户。88个贫困县每县均有1名挂职扶贫副书记,全省11501个贫困村每村实现“五个一”帮扶、20户以上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实现“三个一”帮扶全覆盖,全省5.9万多名驻村帮扶干部常年扎根基层。

输血造血齐头并进。近年来,我省共投入中央、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27亿元,若干扶贫专项共投入各类资金5000亿元。同时创新构建起扶贫产品销售体系,率先对脱贫对象定期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建立了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制度等制度体系,为全国脱贫攻坚提供了四川实践、四川方案。

关键词:精准施策

贫困百姓获得感大幅提升

精准,是我省顺利推进脱贫攻坚战的另一大“法宝”。目前,全省已总体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方位解决了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贫困问题,贫困百姓获得感大幅提升。

因人因户落实“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截至目前,全省累计303万贫困人口依靠产业和就地产业务工脱贫,99.1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每年400余万人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资助;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118万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9.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275万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

加速攻克深贫堡垒。我省量身定制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和彝区“十项扶贫工程”、17条特殊政策。针对凉山州特殊贫困问题,专门制定34条特殊政策和16条工作措施。通过持续帮扶,藏区彝区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116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36.4万人,藏区贫困发生率从23.6%下降至8%。

2018年,我省明确了下一阶段全省脱贫攻坚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同时新制定出台了我省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等系列专项实施方案和工作意见,全面构建起“制度设计完备”与“政策举措精准”相统一的脱贫攻坚路径。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中国人有多爱吃盐

盐,作为烹饪最早的调味品,素有“百味之王”之称,但食盐摄...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