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四川成就发布会丨创新形式提高质量 294件省级地方性法规彰显“四川特色”

发布时间:2019-09-11 11:18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佳 摄影 郝飞)截至今年7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共制定省级地方性法规294件,现行有效215件;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181件(含废止的48件);批准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106件(含废止的17件),基本涵盖了全省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教、生态等各个领域。这是9月10日,记者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发布会上获悉的。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黄智刚表示,今年是省人大常委会被赋予地方立法权40周年,40年来,我省地方立法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为我省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制保障。回顾我省地方立法历程,最重要的经验是“五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大主导、坚持质量为本、坚持民生优先、坚持法制统一。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定了8个方面9件重点立法项目,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在省委全会报告中正式确定重点立法项目。目前已通过了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省和凉山州禁毒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其余几部法规也在稳步推进之中。

在提高立法质量方面,省人大常委会颇有创新。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省人大常委会着重抓好立项论证、法规起草、法规案审议三个环节,建立了人大、政府、委托第三方起草的多元化法规起草模式,充分论证重大利益的调整、重大体制的变化、重大规则的明晰等问题,切实协调解决重大分歧。确定了1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立法专家库,组建地方立法评估协作基地。公开征集地方立法选题、立法建议和地方性法规草案意见建议,凡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法规草案,都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公布并征求意见。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中国人有多爱吃盐

盐,作为烹饪最早的调味品,素有“百味之王”之称,但食盐摄...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