龋齿也是病,可不能掉以轻心

发布时间:2019-10-10 15:21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龋齿即常说的“虫牙”,是口腔中的细菌和食物中的糖相互作用产酸在牙齿上形成的孔洞。这种恼人的情况多发生在磨牙的咀嚼面上。龋齿的早期损伤多发生在牙体外层,如不及时处理会逐渐深及牙髓(包含神经的内部组织),造成疼痛,特别是在食用冷热或甜的食物时,这种疼痛感会越发明显。此外,龋齿还会造成多种并发症,如牙脓肿,即细菌感染产生脓液,扩散并破坏牙组织。

龋齿发病原因是什么?

龋齿源于牙表面的牙菌斑。牙菌斑是由食物残渣、唾液和细菌混合构成的黏于牙体表面的物质。寄存于口腔中的细菌在将食物残渣分解为糖的过程中会产生酸,如果酸在牙齿上作用的时间超过20分钟,就会开始破坏牙齿表面的珐琅质(牙体外表面)。所以,当人们食用含糖、淀粉量较高的食物,都会增加龋齿的风险。

龋齿常发生在哪些部位?

一般来说,容易患龋齿的地方都是口腔中不容易被清洁的地方。例如磨牙咬合面窝沟龋、磨牙颊面沟龋、牙颈部龋、后牙邻面龋、因阻生牙而致的邻面龋、前牙舌面窝龋、前牙邻面龋等。这些窝沟容易滞留食物、细菌。

龋齿分为哪些类别?

根据病变深度,龋齿可分为浅龋、中龋、深龋三类。浅龋病变局限于牙釉质;中龋病变已达牙本质浅层,会有明显龋洞。患牙对冷、热、酸、甜较敏感,但去除刺激因素后症状立即消失;深龋病变已达牙本质深层,一般表现为大而深的龋洞,对外界刺激反应较重,但刺激源去除后,仍可立即止痛,无自发性痛。

如何预防龋齿?

1.加强自身的口腔卫生保健,定期看牙医,检查口腔情况。

2.有效使用漱口水、牙线等辅助清洁工具。

3.使用含氟牙膏一天刷牙两次,氟是一种通过提高牙体珐琅质强度来预防龋齿的矿物质。

总之,没有龋齿也要提早预防,有了龋齿则尽早治疗。重视牙齿健康问题,避免龋齿之患。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吃辣会长痘?幕后

长痘要忌口这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每当看着别人吃香喝辣,自己...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