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首演:首次以舞揭秘川藏茶道 追光背夫群体

发布时间:2020-01-13 10:47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李婷)人字形的褐色山脊边,一列列背夫背着高出人半个身子的厚厚茶包堆,一步一个脚印蜿蜒前行……1月10日晚,由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雅安市委宣传部、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出品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民族舞剧《茶马古道》,在四川大剧院首演。

  一直以来,公众对整条茶马古道比较熟悉,但其中的川藏茶道却鲜有艺术作品系统呈现。民族舞剧《茶马古道》首次让这条世界上地势最高、山路最险、运量最大的茶马古道分线,走进观众视野。因为道路崎岖,没有马匹,这一段全部由人力运输,也因此产生了一种特别的职业——背夫。

  舞剧《茶马古道》选取川藏茶马古道上特有的背夫形象,以上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为时代背景,讲述背夫们世世代代在这条悬崖峭壁上开凿出的羊肠小道上往返,守护着茶包和物资交换,一步步背出川藏两地的商贸交互,既有力支援了抗战,也见证了川藏两地的血脉交融,歌颂了汉藏儿女亲如一家的民族友谊。

  “他们虽然不是聚光灯下的大英雄,但平凡的他们秉持的乐观豁达坚毅的川人精神,令人感动。”该剧总导演、总编导马东风说,这次创作最大限度追求艺术独特性唯一性,“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马东风曾创作舞剧《红军花》《远山的花朵》,获得文化部“文华导演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茶马古道本来就是一条人类文明的传播之路,这条川藏茶道上传播的负重自强、永不言败的民族精神,更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值得珍藏传承的瑰宝,也是我们创作的初衷。”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泽平说。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秋季皮肤脱皮 多

秋天早晚温差大,空气干燥,气候的变化直接导致皮肤表面的皮...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