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大锅饭”香喷喷

发布时间:2017-01-12 16:31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原标题: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大锅饭”香喷喷

    1月9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通报了该省医保个人账户活化政策,明确个人账户历年资金可用于支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配偶、子女、父母的医疗保障费用。浙江省也成为国内率先出台政策允许家庭成员之间医保资金进行共济互助的省份。
   浙江省医保个人账户活化政策,是一项重大改革之举措,体现求真务实的实事求是的精神,也是一举多赢的创新之举,值得点赞和叫好!有一句老话叫:“一人参军全家光荣”,时下有一句调侃叫:“一人生病全家吃药”。前者被公认的利好,后者被视为违规的“大逆不道”,一直以来一人参加医保全家人享用属于明令禁止的行为。所以人们只好采取变通措施,实际上也在变相分享个人医保账户的蛋糕。
   医疗保险就是当人们生病或受到伤害后,由国家或社会给予的一种物质帮助,即提供医疗服务或经济补偿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医保的目的在于更多的人获得合理的医疗资源。医保账户“家庭共济”彰显求真务实精神,也是符合医疗资源共享原则。医保账户“家庭共济”彰显“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原则。为什么家庭医保个人账户不够用,全家人可以分担责任予以支付,而医保账户结余家庭就不能共享呢?这是责权利的不平等,也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实际上这样僵化教条的规定,使得家庭利益共享责任分担割裂开来,不利于医保账户的正确使用,不利于发挥医保账户的作用。医保个人账户可“家庭共济”,明显提高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使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切实做到病有所医,有效保障人民健康。
   事实上医保个人账户的使用,如今已经早已在“家庭共济”,不过这种“家庭共济”是在钻空子的变通使用,名不正言不顺,偷偷摸摸的曲径通幽。反而导致个人账户用不完的在用买米的钱用来打酱油,有的把医保个人账户用不完的钱用来买那些不需要的什么生后用品等等,而家庭成员看病急需要用钱的却因个人账户不够用而心急如焚,是一边想着草一边饿死牛。实际上这很不公平。有违医保之初衷。
   本是一家人,不应该说两家话,个人医保账户应该“家庭共济”,这叫有难同当有福同享,反正肉烂在锅里,没有牵涉到别人的利益,都是一家人的调剂,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没有危害公众利益。为什么个人医保账户不够用需要家庭成员分担责任,而医保个人账户用不完却不准家庭共享,这是责任权利不对等,既浪费了宝贵的资源,也使医保的作用大打折扣。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大锅饭”香喷喷,通过“互助互济”,既有效分担了风险,又充分体现出社会公平原则,也有利于家庭合理使用,可谓是一举多赢的好举措,值得全面推而广之!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