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野菜 医生来解析

发布时间:2017-04-24 09:25 来源:51网 分享到:

    近日,两名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生提醒:野菜虽好,但也需要注意食用的安全性!
    常见野菜营养解析
    野菜来源于自然,环境、气候催生了它们的不断繁衍。市面上常见的野菜有:马齿苋、藜蒿、地米菜、鱼腥草、蕨菜、香菜、枸杞芽、蒲公英和车前草等,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野生的,只有藜蒿和香菜人工栽培的较多。该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余婉婷表示,许多新鲜野菜有很好的营养价值:“蕨菜嫩的时候叶是卷曲状时,说明它比较鲜嫩,老了后叶子就会舒展开来。吃蕨菜能起到清热滑肠、降气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但干蕨菜或用盐腌过的蕨菜在吃前最好用水浸一下,使它复原;像马齿菜又叫马齿苋﹑长寿菜,它的药用功能是钾、钙含量比较高,清热解毒,凉血止血,能治糖尿病,有助于三高病人的健康。它的吃法有很多种,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但是马齿苋有一些过敏成分,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要谨慎。”
    哪些野菜值得一试?
    香椿。因其浓郁的清香、柔嫩的质地和独特的口感,深受人们的喜爱,其综合营养价值在蔬菜中属于上品,被誉为“珍稀菜肴”、“树上蔬菜”之称。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钙、铁、钾、磷、锌等矿物质及黄铜、生物碱等活性成分。其中氨基酸的含量高达17种,特别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种类多,居于荠菜、蕨菜等野菜之首。
    地皮菜。学名普通念珠藻,别名地耳、地衣、地木耳等。地皮菜含有较高营养成分,矿物质种类丰富,其中铁、锌的含量是海带、紫菜、螺旋藻、发菜等食物的数倍。且脂肪含量很低,含有一定量的粗纤维。与鸡蛋一起食用可以起到蛋白质氨基酸的互补作用,且制作成汤口味会更加鲜美。
    榆钱。榆钱是榆树的种子,因为形状似钱而小,圆薄如钱币,故而得名。我国很早就有食用榆钱的习惯,荒年充饥,丰年为菜,老少皆宜。其谐音是“余钱”,所以有吃了榆钱可以有“余钱”的说法。榆钱含有的矿物质铁是菠菜的1倍,钙含量是菠菜的3倍。同时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改善肠道健康,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速度,减缓餐后血糖的上升速度,有利于糖尿病病情改善。对于减肥人群更是减肥佳品,蒸煮炖是最健康的烹饪方法,蒸菜更完整地保留了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富含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饱腹感,对于减肥的人群特别适用。
    鱼腥草。春季流感容易引起发热,用鱼腥草煮水能快速退烧,尤其对感冒初期效果奇佳,非常适合老人和小孩子饮用。利尿消肿,有些朋友肾脏不好,容易出现全身浮肿,鱼腥草能改善这种情况,常吃鱼腥草还能皮肤止痒。
    自采野菜注意避开“雷区”
    吃野菜,不一定要到农家乐,很多市民到郊外踏青,总会采摘一些回家。采集野菜本身就是很好的健身之道。因为采集的过程能大量消耗热量,对活动腰腿大有裨益;而视野里一片新绿,野外的天地无限宽广,无论有多少压力和郁闷,都能让人回归平和宁静。但是采摘野菜的场所、方法,你选择对了吗?
    余婉婷提醒,采摘野菜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不认识的野菜千万别吃。不轻易采摘、食用自己不了解、没有食用过的野菜,避免食用野菜中毒。有些野菜含有剧毒,轻者可出现胸闷、腹胀、呕吐等症状,重者可危及生命。一定要注意附近是否有禁止采挖野菜的提示牌。
    受污染的野菜不要吃。生长在路边的野菜,容易受到汽车废气和生活污水污染,不宜采食。生长在化工厂河边或附近的野菜,因化工厂排放的废水中有毒物质含量较高,不要采摘。刚喷洒完农药的地方的野菜不要采摘。
    久放的野菜不好吃。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新鲜,且营养成分少,味道差。建议大家不要一次性大量采摘,因为野菜里有大量的亚硝酸盐,采摘了没有及时食用的话会对身体有害。野菜里有生物碱,也可能有过敏成分,所以大家要注意一洗二泡三焯水。另外,野菜普遍性寒凉,建议大家搭配鸡蛋和肉烹饪,可以减少脾胃虚弱的人不适症状的发生。
    进食后不适 通过催吐自救
    急诊科主任魏鸣提醒,虽然不少野菜口感好,也有一定营养价值,但绝不能乱吃。除了吃野菜过敏之外,很多人因为对野菜不熟悉而食物中毒,出现持续呕吐、心慌等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市民出游时不论是自带食物还是到农家乐等会餐,都应当注意食物的保鲜程度,以免发生食物中毒。若进食后发生不适可采取催吐、洗胃等方式自救。若症状无法缓解,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并妥善保留剩余食物、容器等,以备核查中毒原因。
    (记者 单琴)
    小贴士
    推荐食谱
    1.【香椿豆腐】
    用料:香椿、南豆腐、盐、香油
    做法:将豆腐划成大小一致的小块,然后放在锅中,与冷水同时加入,待水快要沸腾的时候调成小火,豆腐上浮,捞出来过凉水。香椿焯水烫熟,过凉水后,切成碎末和豆腐拌在一起,加入少许的盐和香油即可。
    2.【地皮菜鸡蛋汤】
    用料:地皮菜、鸡蛋、盐、香油、葱、生抽、水淀粉
    做法:新鲜的地皮菜洗净,去除里面的野草;小葱切末,鸡蛋打入碗中,加入少许的盐打匀。土豆生粉加入适量的水,制成水淀;水沸腾后,放入地皮菜,淋入鸡蛋液,用勺子搅出蛋花,放入少许的盐、生抽和香油调味即可。
    3.【蒸榆钱饭】
    用料:榆钱、面粉、蒜、醋、生抽、香油
    做法:榆钱洗干净,控干水分。在榆钱中加入干面粉,拌匀,面粉不用太多,让每一片榆钱上面均沾上面粉。蒸锅上汽后,放入拌好的榆钱,中火蒸5分钟。蒜切碎,加入醋、生抽和香油混合成调味汁,淋在蒸好的榆钱饭上面或者直接蘸汁吃即可。

编辑:lif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