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是“破碎”的吗?量子引力理论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6-08-29 10:02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时空是“破碎”的吗?量子引力理论知多少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图片来源:新华网)

    时间和空间一样,都是由一个一个最小的单位组成。如果有一架能够看到时空微观结构的“万能显微镜”,我们或许还可以看到时空的“原子”。

    从感觉上来看,时间如流水一样连绵不断、一去不返,也正因如此,对人类而言,时间显得异常珍贵。但这一切都只是人们的直观感受,时间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人们真的可以穿越时光吗?时间可以停止吗?

    目前,这些问题还没有定论,但可以尝试窥探一二,或者任意想象。

    站的高,望的远。为了看清时间的本质,我们要站在成熟的科学理论之上。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一个关于时空的宏观理论,该理论认为,物质的存在使得其周围的时空弯曲,时间和空间都是连续不断的。那么从微观看来,时空会是怎样的呢?

    人们常把时间比喻成流水,但从微观角度来看,流水并不是连续不断的,而是由千千万万的水分子组成的。如果把流水放大去看,其实更像流沙——千万“颗”水分子的碰撞。再放大一些,还可以看到更小的原子、质子、电子等。那么,如果把时间和空间尽量放大,也会像流水那样有“时空原子”吗?

    从微观角度来研究时空,便绕不开另一个理论——量子力学。量子力学认为,物质由最小粒子构成,构成单位不会无限细分下去,能量也有最小单位。

    其实在物理学界,为了让物理学在微观和宏观上得到统一,科学家们也一直在致力于统一量子力学和相对论,而时空研究领域正是科学家统一这两大理论的战场。

    有的科学家(如李·斯莫林,加拿大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创办者)曾运用量子力学的标准方法来计算时空在微观尺度上的模样,其计算出的结果告诉人们:时空是离散的,在足够小的尺度上,时空也有它的“原子”,这就是圈量子引力理论。当然,现在定论为时尚早,预言需要实验来验证,就像量子力学和相对论曾经走过的路一样。

    如今,科学家也已计算出了时间和空间量子单位,即不能再短的时间(10-43秒)和不能再小的空间(10-99cm3)。其中,这个空间被称为量子体积,具体有多小呢?打个比方,如果把一颗花生米放大到太阳系那么大,其中的量子体积才能增大到一颗中子那么大!

    当然,量子体积肯定不会那么简单,其具体模样还未可知。时空是一体的,科学家们一直通过数学抽象用“泡沫”来描述时空的量子单位。那么,怎样检验圈量子引力理论呢?

    早期的宇宙会爆发伽玛暴,短时间内可辐射出大量的伽马光子。根据圈量子理论,高能光子会比低能光子跑得快一点。虽然这个差异非常小,但光子在几十亿光年的“超长马拉松”中,高低能光子的速度差带来的效果已非常明显。如果人们检测到“同时起跑”的高低能光子到达地球的时间差,就可以验证圈量子理论。

    在统一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的战场上,圈量子理论和大名鼎鼎的弦理论是“竞争对手”,但目前这两种理论都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证明自己的唯一性。科学凭实验事实说话,相对论在一百年后的今天仍然在用于实验验证,比如最近的引力波检测就是对相对论强有力的验证。

    给科学时间,让我们耐心等待这场“战争”的最终落幕吧。(魏玲海)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