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屠夫”刀刀催人奋进

发布时间:2016-12-07 09:27 来源:51网 分享到:

    “北大屠夫”刀刀催人奋进
   

    51网讯  12月4日,成都西单商场超市里的“壹号土猪”人气依然火爆。高高悬挂的“‘北大才子’成都卖土猪”的宣传牌在人头攒动的超市里显得格外耀眼。
    “壹号土猪”摊位上所卖的猪肉分类精细,瘦肉、前腿肉、筒骨、猪手等,色泽鲜红,让人垂涎三尺。在该摊位上,有一位身穿黄色工作服的中年男子,带着细边眼镜,眉宇间透着亲切和安详,正招呼着前来问价的顾客。这位“销售员”就是曾被国内媒体热议的励志哥——“北大屠夫”陆步轩。而如今,“五十知天命”的他已是年销售额近10个亿的上市公司的董事长。
    当日上午9时,本报记者在摊位上肉价栏上看到,瘦肉的价格为33.8元,最贵的排骨达到39.8元一斤,五花肉33.8元一斤,其他部位的价格也大都集中在每斤30多元。而成都普通超市所售猪肉通常也就在18—20元之间。陆步轩对此解释说:“我们的猪肉都用的是优秀的地方猪种,公司统一供苗,统一供料,统一供药,统一管理,选择健康安全的玉米等农家土饲料喂养。”
    这位北大才子有着传奇般的经历。1995年他以西安市长安区的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入北大中文系。然而时运不济,毕业就失业的他在长安街头开了一家“眼镜肉店”。2003年,华商报一篇《北大才子长安街头卖肉》使之声名大噪,引发华人世界“就业观念、人才标准、社会分配”的大讨论。2004年他被当地政府“招安”,从此八小时之内编辑当地地方志,八小时之外奔自己的小康。2008年,结识同卖猪肉的校友陈生,共同创办广州、上海屠夫学校,创立广东壹号食品有限公司,推出“壹号土猪”品牌。截至目前,专营店数量超过1000家,年销售额近10个亿。
    生活中的陆步轩朴实无华,说起话来慢条斯理。他告诉记者:“凡是被招聘进我们公司的大学生,都要到培训学校经过非常严格的军事化训练。他们都要经历半夜起床分割猪肉、掂砖头、砍木棍,练习刀法和臂力,以及猪肉分解、档口管理、市场操作流程、超市管理制度、猪肉营养烹饪等多项课程。整个培训学期结束甚至要砍掉1吨木棍。”经历“屠夫学校”的训练,大学生们从手无缚鸡之力的“小鲜肉”变成了会斩骨分猪的“屠夫”。
   从一介书生到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历经生活波折的陆步轩热情又淡然地招呼着顾客,同时为每位买肉的顾客送上自己撰写的自传《北大屠夫》。他在文中写道:“昔日北大生,今日卖肉郎,一朝成名天下知,创业艰难百战多。”
    记者11时离开时,猪肉已被市民们抢光了。         (记者 徐嫣)


编辑:lifeadmin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靠什么让互联网造

创新,是互联网最重要的基因之一,也是不断驱动互联网蓬勃...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