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无声 岁月有痕

发布时间:2018-05-16 08:32 来源:51网 分享到:

时间无声  岁月有痕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一场突如其来的里氏8.0级特大地震降临四川省汶川县, 这是新中国建国以来破坏力最大、影响最大的一次地震。此次地震遇难同胞69227人,失踪同胞17923人,受伤同胞374643人,直接经济损失8452亿元。5月19日14时58分,北京天安门广场降半旗,以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

国之大事,在祀在戎。

光阴荏苒,一晃十年过去了。这十年,每一年,同一日,同一时刻,无论在中国什么地方,汽车、火车、舰船都会鸣笛,防空警报都会鸣响,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一开始,我是抗拒的,因为回忆真的太残忍,那种撕心裂肺的疼让我没有办法自己消化,所以我会特意回避掉与此相关的一切。可是慢慢的,感觉哪里不对了,那种痛感变成了钝感,我好像成为了一个没有感觉的人,刻意的不去触碰并没有让我变得轻松,反而越发压抑起来。突然意识到也许只有直面痛苦,才能真正的超越痛苦。

回忆一旦打开,便如汹涌而来的潮水般,让人避之不及,往事一幕幕随着泪水的蔓延,一同显现在湿润的空气里:那本只是一个平常的略显潮闷的午后,可地震它来得如此猝不及防,地动山摇,瞬间让生命陨落,路陷桥断、房倒屋塌、灰尘漫天,县城被夷为平地,美丽山川河流变得面目全非,惊恐声、求救声不绝于耳,家园没了,人也没了,数十万灾民身陷其中,晃如世界末日来临……灾难发生后,时间就是生命,救灾行动刻不容缓,党和国家在第一时间全面组织部署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时任总理温家宝在地震发生2小时后赶赴灾区,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也于5月16日上午飞赴灾区,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人员和医疗抢险队迅速到达灾区实施救援,成千上万的普通民众也自发的参与救援,他们将自己的一腔热血和关爱留在了受灾的巴山蜀水,默默地为救灾活动出资出力,力争将伤亡降至最低程度,可即便如此,还是有近7万同胞遇难,有近2万同胞失踪,超过37万的同胞受伤,这是怎样一个冰凉又巨大的数字? 四川雄起!四川不哭!国难当头,英雄的华夏儿女没有被天灾击垮,反而迸发出了让世人惊叹不已的凝聚力,大家众志成城,殚精竭虑,守望相助,重建被地震摧毁的家园,以此来告慰逝者,抚慰生者。

九层之台,始于累土。

随后的第二年,经国务院批准,每年的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意在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如今居民的房屋住所是高标准的,学校的教室宿舍是高质量的,生活的周边也开始有了应急避难场所,可是这些远远都还不够,我们国家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国家,防灾减灾不是一个局部的工作,也不是某个机构或者组织的工作,而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具备的安全预防常识,以及应急救援能力,做到灾前能防备,灾后能减损,这样才能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生命考验时,我们能够自救,能够挽救旁人的性命。心脏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4分钟内抢救成功的几率高达60%,4分钟后的成功几率几乎为0,而6分钟以后即使救活了,也已经是脑细胞死亡,没有办法恢复生命的自主能力。生命不是儿戏,有且仅有一次!所以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灾难出现前的应急演练、灾难发生时的心理建设和急救能力等,都要进行全民全方位的教育培训。我们需要身体力行的告诉孩子们什么叫尊重生命,生命不该只是等待,而应当学会争取。

时间无声,岁月有痕。

背负着伤痛,我们砥砺前行。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非凡的工程,引领着一个崭新的时代;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高速公路网总里程世界第一,生产总值增速稳居世界第一,彰显了强国的实力。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在脱贫攻坚、医疗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安全体制等各领域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时代进步的推动者,我们昂着头朝前走,自信从容。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一切都在悄然地发生着改变。当然,是朝着更好的方向,我们完全有理由有底气相信:中国必将更加自信、更加强大!

撰稿:川中汽服中心卿玲              

审稿:张开祥            

电话:516309

编辑:lifeadmin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阮仪三:城市有多

4月2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游于尘外协办的“普...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