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最落魄的一首宋词,7个字写尽漂泊之苦,刺痛每个游子的心

发布时间:2018-08-07 09:17 来源:老张侃诗词 分享到:

我们印象中的苏东坡,是那个风流倜傥、玉树临风的才子。他用自身的才气,书写着内心的豪情。虽然一生经历坎坷,却也写出“一蓑烟雨任平生”、“老夫聊发少年狂”。

作为一个词人一个文学家,苏轼不管是在当时还是在其后的岁月当中,都博得了大名。但是作为一个古代士大夫,苏轼的经历那是相当坎坷。虽然他对人生的态度整体来说是积极向上的,但是也曾遇到很多的苦闷无处排解。

比如今天我们所谈到的这首宋词,堪称苏轼最落魄的一首宋词,7个字写尽漂泊之苦,刺痛每个游子的心。且看:

分携如昨。人生到处萍飘泊。偶然相聚还离索。多病多愁,须信从来错。尊前一笑休辞却。天涯同是伤沦落。故山犹负平生约。西望峨嵋,长羡归飞鹤。

这首宋词的题目是《醉落魄·席上呈元素》,是作者写给他的好友杨元素的一首诗。而且这首宋词词牌名就是“醉落魄”,整首词都是表达的词人落魄之意,实在是恰如其分。尤其是这首词上片,一句“人生到处萍飘泊”,只有七个字,却写尽漂泊之苦,刺痛了每个游子的心。

写这首词的时候,苏轼和杨元素同在酒桌饮酒。两人的任职多有交集,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但是毕竟在各自的任上,并不能常常见面。此次两人相聚饮酒,乃是因为杨元素奉诏回京。词人一开始就写“分携如昨”,回忆两人上次见面的场景,不胜感慨。

所以接下来的这一句就是理所应当,“人生到处萍飘泊”,人生到处都在漂泊,就像他浮萍一样,随波逐流,不知道接下来会飘到哪里。引入到此次的离别当中,苏轼写“偶然相聚还离索”,在漫长的人生中会有相聚,但是更多的时候还是要离散各地。

“多病多愁,须信从来错”,当时的苏轼已经是不惑之年,身体的衰老开始多愁多病,都开始在盼望相聚的日子中愈发消沉了。

下片一开始写两人相聚饮酒的场景,“尊前一笑休辞却”,面对离别,苏轼劝君更尽一杯酒,哀叹两人共同的命运,“天涯同是伤沦落”,我们都是天涯沦落客,此地的相聚也不过是暂时的。此处再联系苏轼一生的经历,不得不让人感慨。

仕途面临重重挫折,苏轼的内心也产生了归隐的想法。“故山犹负平生约”,如今已经将近40岁,仕途受挫却也无法离开,终究辜负了归隐故乡的约定。但是想起那一片熟悉的土地,舒适的内心依然充满期待,“西望峨嵋,长羡归飞鹤”。峨眉山就在苏轼的故乡,苏轼魂牵梦绕,可惜一生都没能回去。

苏轼这首诗最为落魄,不但是因为词牌名,还在于词中的“人生到处萍飘泊”。今天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在到处漂泊?为了生活,为了理想,我们也是在到处漂泊!静下心来读到这首词,苏轼的这几个字看似不经意,但是其内蕴的伤悲,真是能够刺痛我们的内心!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阮仪三:城市有多

4月2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游于尘外协办的“普...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