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把南方的天捅漏了?最大嫌疑厄尔尼诺

发布时间:2015-07-05 09:39 来源:新浪科技 分享到:

谁把南方的天捅漏啦?

出品:科普中国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李汀@大脸撑在小胸上

从5月中旬开始,江南、华南和贵州就陆续出现大暴雨,在一些山区还引发了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造成数十人死亡和失踪。

5月16日,上海遭遇超过200mm的特大暴雨,一天时间里下完了以前梅雨季21天里的雨水。


进入6月,强降雨越发得意,一波接一波地侵袭南方地区。

6月26日,江苏大暴雨。24小时内,常州共降水247.4mm,在全国24小时降雨量排名中勇夺第一。

南京三场大雨的降雨量已经超过490mm,一举刷新了1975年6月创下的441mm的历史记录。在强大的水压之下,大量雨水从紫金山龙脖子路段的城墙缝隙中喷涌而出,场面十分壮观,被南京人戏称为“龙吐水”。

江苏省内长江水位接近警戒线,其中常州和南京两处水位接近堤坝,大运河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今年的梅雨已经被江苏人民赐名“暴力梅”“梅超疯”!

在这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南方共经历了13轮强降雨过程,累计导致101人死亡和失踪(统计至6月23日),受灾人口2200万,受灾面积150万公顷。


长江-淮河流域、湖南、贵州和云南东北部等地降雨比往年同期偏多20-50%,

江淮流域和贵州部分地区偏多50%以上乃至一倍,局部地区甚至偏多1-2倍。

所以,到底谁把老天爷惹得哭个没完啊?

目前最大嫌疑依然指向——


1.厄尔尼诺到底是什么?

你可以简单理解为——厄尔尼诺就是太平洋东部的海水发!烧!啦!

在正常情况下,也就是没发生厄尔尼诺时,热带太平洋的海水有个特点:西太平洋的海水比较暖,东太平洋的海水比较凉。类似于酱紫:


但这种“西暖冬凉”的状态并非一成不变,它每隔几年就有可能发生异常:

当东太平洋(有时范围扩大到中太平洋)的海水也开始变暖时,我们就说厄尔尼诺来了;而当这个区域内的海水比平时更凉时,我们就说拉尼娜来了。


厄尔尼诺(Elnino,意为“小男孩”)和拉尼娜(Lanina,意为“小女孩”)分别代表了赤道太平洋海温的两种极端状态,每隔几年就大致交替出现——有研究表明周期大约是2-11年,但这个周期并不稳定。


不过要注意的是,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时间尺度都比较长,一般要持续3个月到半年,甚至一年以上。如果海水温度只是变化个十几天、个把月的话,我们是不会大惊小怪地嚷嚷“厄尔尼诺/拉尼娜来啦”的。

还有,海水温度到底升高多少,也是有硬指标的,如果海温变化只在±0.5℃以内,那属于正常浮动;升温0.5℃以上才叫厄尔尼诺,降温0.5℃以上才叫拉尼娜。

自1950年以来,全球已经发生过15次厄尔尼诺事件。

2.厄尔尼诺来了会怎样?

让我们先回忆一下1997-1998年的厄尔尼诺事件,是一个多世纪以来最强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持续了13个月,赤道中东太平洋的海温升高达到了2.8℃的极高值。这次强厄尔尼诺事件在全球造成了约2万人死亡、34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由这次强厄尔尼诺事件引发的全球主要气候灾难如下图:

1997年4月,厄尔尼诺爆发,当年夏季,华北、西北和东北出现几十年未见的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

到1998年前期,南方持续阴雨天气,部分地区出现罕见的“冬春汛”。

厄尔尼诺到第二年4月就基本结束,但其影响依然持续,甚至更为触目惊心,在1998年夏,长江依然发生了全流域性特大洪水,嫩江、松花江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全国受灾面积3亿多亩,绝收7900多万亩,直接经济损失2500亿人民币……

根据对更多厄尔尼诺事件的长期研究结果来看,当厄尔尼诺发生时,我国容易出现暖冬;南方容易出现暴雨洪涝、北方容易出现高温干旱;东北容易出现冷夏;台风数量一般会减少。一些研究指出,厄尔尼诺对于我国南方洪涝的影响,在其爆发后的第二年会更加明显。

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以上仅是“发生几率大大提高”,而非“必然一定”!

事实上这些影响都存在“例外”,比如说近50年来,有20%的厄尔尼诺年,我国并未出现暖冬;再比如1997年强厄尔尼诺,东北夏季气温反而升高了。

这是因为,厄尔尼诺虽然是影响全球气候变化的强信号,但却不是唯一信号,它的作用是和其它因素一起综合显现的,可能被其它因素累积加强,也可能被其它因素抵消削弱。

尤其在我国,既有长线临海、又深入大陆腹地,幅员辽阔、地形多样,情况就更加复杂难测。能对我国气候产生影响的因素实在太多:季风、青藏高原、海洋、冰雪覆 盖、人类活动……不胜枚举,厄尔尼诺只是其中一个而已。我国表现出的气候形态,是所有这些错综交杂的因素,互相对抗和交融后的最终定局。

3.今年的厄尔尼诺什么样?

今年的厄尔尼诺是从去年就延续而来。

2014年5月,热带中东太平洋海温偏高0.5℃以上,并持续了6个月,这标志着一次新的厄尔尼诺事件形成。之后,东太平洋曾一度有了“退烧”迹象,但到今年3月,高烧又复发了,而且温度一路上飙,5月上旬时甚至超过了1.3℃,已经成为了强厄尔尼诺事件。

4.厄尔尼诺为什么这么凶?

虽然,厄尔尼诺描述的是海水温度,但它并不是孤立的海温异常事件,而是海洋和大气互相作用、共同变化的结果,我们管这叫“海气耦合”。

再加上,大气环流也好,海洋环流也好,都是“移动”并且“联通”的,所以尽管只是赤道中东太平洋一隅的变化,却会逐渐泛滥为全球大气的异常响应,我们管这叫“遥相关”——看似遥远、依然有关。

当然了,这个遥远,可以是空间上的遥远——比如赤道中/东太平洋的海温异常,会让远在中纬度太平洋西岸的我国也爆发灾难;也可以是时间上的遥远——比如有研究表明,头一年发生厄尔尼诺,在它结束后的第二年依然会产生后续影响,甚至影响更加明显。

那么厄尔尼诺是怎样波及到我国南方强降水的呢?

简单说:中东太平洋海水变暖以后,会导致大气产生对流上升,在高空形成自东向西的气流,到了西太平洋上空以后下沉。这让本来就在这一带盘踞摇摆的西太平洋副 高更加稳定强盛。而南边来的暖湿气流沿着副高边缘,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南方地区,形成了接连不断的暴雨——看不懂的同学请看下图!

最后要强调的是,前段时间,关于“世上最强厄尔尼诺正在形成”的消息在网上传播,不过根据中国气象局的预测,此次厄尔尼诺将持续到秋季,并达到中等以上强度,但不会成为“史上最强”,1998年那个程度的全流域洪涝也不大可能出现,大家不必惊慌么么哒~

1997年4月,厄尔尼诺爆发,当年夏季,华北、西北和东北出现几十年未见的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吃垃圾食品 这几

看电视时没有几袋薯片伴随左右总觉得少了乐趣;明知街边烤串...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早春 龙井茶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