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成都天气里一会裹貂,一会露腰…

发布时间:2016-02-29 09: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2月27日,成都蜀都大道春熙路人行天桥,小伙子换上了短袖T恤衫。刘陈平 摄

成都春熙路上身着短裙的女孩。刘陈平 摄

这个季节,在成都的大街上,你会看到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一种是“超风度”,一种是“窝蛆”……

农历二八乱穿衣,不管是自带火炉体质,还是体虚多病体质,遇到成都17℃的温差,都要晕头转向。2月28日,农历正月还没过完,成都最高温已经到了21℃,最低温则是3.3℃。

上周末连续见了两天太阳,这周又要天天见。本周四川人都要为一件事忧愁:穿啥子?穿多了热,穿少了冷,光腿与秋裤都有存在的合理性。如果您能裹紧羽绒服,或者短裤短袖在街上逛,恭喜你,回头率杠杠的!

气温破二

太阳的热情,气温简直抵挡不住。连晴模式开始仅仅3天,2月28日,成都的日最高温已经突破了20℃的大关,达到了21℃。

明媚的春光切不可辜负啊!阳光+周末=四川人全部出门耍了。不一定要去郊区才有美景,大街上多的是:穿羽绒服的大爷看到露膀膀的小伙子,惊得眼珠子都要掉出来;光着腿的小妹和穿着秋裤的母亲,挽手演绎冬春时尚。

连晴一周

没有几场冷空气,秋天是到不了冬天的;没有几场阳光,冬天如何被春天取代?

每年二三月,都有一段升温“猛烈”的日子。去年,成都在3月13日日最高气温首破20℃、2014年还要晚几天,为3月16日,2012年和2010年,一年中日最高温首次破“二”,也都是在3月中旬。

阳光暖融融地烤着,生活也悄然发生变化:厚衣退散、美腿亮出、景美人美处处灿烂了;眼睛眯起、运动做起,夜间活动丰富起来了……这一切都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春天来了!

本周四川的天气,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晴。偶尔有点云遮住阳光、个别市州的短时小雨,那都不是事儿。

不是春天胜似春天啊,不怕冷的小伙伴们,早就脱下秋裤“单超”了,怕热的小伙伴们,早就短裤短裙“亮膘”了。

龙泉山的桃花真的开啦!

春花渐次开!

气温步步高升,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年之计在于春,最斑斓的季节,还不赶紧去“洗眼睛”?未来的8周周末,让踏青的脚步遍布成都的各个区县吧,海棠、郁金香、玉兰、梨花、桃花、油菜花、樱花、迎春花……通通看个遍。

华西都市报记者帮大家打探了一番:盆地里的油菜花已经成片开放。除了黄色的油菜花、迎春花,红彤彤的海棠和樱桃花也开了,白白的梨花、玉兰花还在逐步绽放中。

根据龙泉驿区气象台24日发布的桃花天气预报,龙泉半山和山脚的观赏型桃花已经处于初花期。大面积的初花期普遍在3月中旬,山区偏迟一周左右,部分大棚桃花可能在3月上旬初盛开。而双流气象台则预计,今年樱花的开花日将在3月上旬,而樱花的花期一般仅有4至10天,小伙伴们,千万不要错过哦!

春天在哪里?

“都21℃了,热成这样不算入春?”大家可以把立春当做春天的到来,不过气象学上的春天比较苛刻。气象学上,连续5天的日平均温高于或等于10℃,从第一天起就是入春了。

请注意,气象学说的是日平均温。昨天成都日均温已经突破10℃,也就是说,2月28日很可能会成为2016年春天开始的一天。

根据气象数据,成都的入春时间一般在2月底到3月上旬之间,如果没有异常冷空气的侵扰,成都今年理应在这段时间入春。从2003年到2014年,成都的入春时间最早的是2009年2月3日,最晚的是2003年3月19日,差距可以有1个半月之久。

根据四川省专业气象台推算,成都未来一周不仅日最高温在20℃左右徘徊,日最低温也要升到8℃左右,理论上日均温上10℃不成问题,因此在3月4日左右,2016年的入春时间就要出炉了。2月29日还是3月1日呢?闰年闰日入春也蛮别致的。

成都历年入春时间

2006年:2月26日2007年:2月6日2008年:3月5日2009年:2月3日2010年:2月24日2011年:2月23日2012年:3月13日2013年:2月24日2014年:3月11日2015年:2月15日

各种入春标准

天文划分法:四季变化就是昼夜长短和太阳高度的季节变化。

月份划分法:通常以阳历3到5月为春季

农历划分法:每年农历的1到3月为春季

古代划分法:以立春作为春季开始,但今年立春后,成都仍度过了很长一段阴雨绵绵的时段,气温较多年平均温偏低。

气象学划分法:以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作为划分四季的温度指标,连续5天日均温都在10℃以上即进入春天。22℃以上夏季,10℃以下是冬季。

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浩野

龙泉山的桃花真的开啦!农家乐拦路“拉客”,引起过往驾驶员朋友善意提醒:“不要只顾招揽生意,而忽略安全!” 朱建国 摄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