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人身世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8-03-21 09:01 来源:51网 分享到:

成都人身世大揭秘

本报讯 3月19日,记者从成都市文广新局获悉,近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外发布大邑高山古城遗址考古近两年的最新研究成果,发掘的116具新石器时代人类遗骨或许能够揭示古蜀人的来源。这也是目前成都平原发现的最早的人骨资料。高山古城发掘现场负责人刘祥宇表示,“结合葬俗及高山古城的陶器形制与筑城方式来看,最早的古蜀人有可能是从西北甘青地区或长江中游地区迁徙而来。随着后期骨骸信息的分析研究,古蜀人究竟来自何方的秘密有望在两三年内揭晓。”

在高山古城这个目前成都平原年代最早和最完整的史前墓地中,发现保存完好的人类骨骸和大量生产生活用品,为重建成都城市史提供了重要资料。刘祥宇介绍,在成都平原此前的考古中,很少发现完整保存的史前人类骨骸。“在成都平原的酸性土壤中,人骨能够保存下来还是非常不易。”刘祥宇表示,这些遗存之所以得以保存,是因为遗址东西部水位高,遗存浸泡在水中一直处于饱水状态,最终得以保存。

在清理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此次发现的116具人骨距今已有4000到4500年,以自然死亡为主。清理的墓葬均为土坑墓,没有葬具,人骨有仰面直躺的,也有侧身屈肢的等多种姿势。虽然葬俗不尽相同,但人骨大部分都被包裹了。“尽管墓坑里已经找不到编织物或绳索的痕迹,不过根据人骨的锁骨耸起、膝盖部位紧贴或交叉等现象,我们推测这些人下葬时,应该裹着编织物、被绳索捆住。”据骨骸鉴定,这批古蜀人中年纪最长超过45岁,最小的才刚刚出生,而未成年人与成年人的人数几乎相当。“那个时候的粮食生产水平及医疗水平都很差,所以儿童死亡率高也是很有可能的。这些遗存是了解新石器时代成都平原居民最直接的资料。”刘祥宇说。

这些发现使考古工作人员对成都平原史前史的认识进一步得到深化,说明宝墩古城、高山古城、盐店古城等并非凭空出现,高山一期遗存的居民在此之前已经在成都平原进行了多年的生产生活活动,为城的出现提供了基础,也体现了文化和人群在不同方向的流动,体现了人群组成的来源复杂。(本报记者陈秋名)

编辑:lifeadmin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身披七彩,在胡里

火车从德里出发向南,几小时后来到布拉吉雾气迷蒙的平原。这...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