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的春天来了

发布时间:2019-09-11 09:51 来源:51网 分享到:

近日在川工报上看到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启事,我的思绪一下子就回到了36年前。

1983年,因为家庭的巨大变故成为我生命记忆里永远的痛。因为当时煤矿生产条件恶劣、安全防护措施落后,爷爷在退休时落下了一身的疾病:风湿关节炎、胃病、矽肺,最终在这年11月,被煤矿职业病---矽肺病夺去了生命。灾难接踵而至,就在这个月,我父亲在井下的一次掉顶事故中丧生。

9岁的我第一次来到父亲生前工作的煤矿,在半山腰的一个毡棚里,人们指给我看父亲的遗物:一张简易木床,床前一个破木箱、几件旧衣服、一套新工装、两块肥皂……据矿上接待我们的人介绍,顶板垮落是常见事故,怪只怪我父亲运气差,偏偏坐在要垮落的那块顶板下。

高中毕业后,20岁的我回到煤矿,当了一名新闻宣传工作者。2008年6月份,我被调入川煤集团广能公司李子垭南煤矿党办,任职工会干事,我与工会查岗人员一起第一次下到了井下生产一线,千米地心,南煤用标准的机车轨道、明亮规整的大巷、工作面执行沿空护巷、“四位一体”防突、“两掘一抽,先抽后掘”、EBZ-75型综掘机掘进给了我这个煤矿老兵一个欣喜的见面礼。

2017年12月,李子垭南煤矿在国家去产能政策中关停退出。我被安置到了绿水洞煤矿,在这里,我与工友们一起在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矿井创建、最大倾角达到78°的急倾斜综采攻关中,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大倾角精神”;我从日夜运煤长达5625米的350主运皮带上,从形如峭壁、倾斜长140米3212(Ⅱ)支架间,从行走在机巷风巷采煤工作面掘进碛头的一张张笑脸里,感受到了36年来煤矿安全和生产的巨大变化。

今年春节,在祭拜先人时,我点上香,告慰爷爷和父亲,你们当年所工作的煤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仅顶板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瓦斯、煤尘、水、火等灾害也实现了风险预控, 我所在的绿水洞煤矿用安全生产1639天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安全,已经成了我们这一代煤矿工人最大的福利,你们心心念念的煤矿的春天,已经来临!(绿水洞煤矿 李晓波)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中国人有多爱吃盐

盐,作为烹饪最早的调味品,素有“百味之王”之称,但食盐摄...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