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果这个味 酸爽得简直不摆了

发布时间:2019-10-10 15:21 来源:天府早报 分享到: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实习生 王彦琳

   天师洞前有银杏,罗列青城百八景。玲珑高出白云溪,苍翠横铺孤鹤顶。”清人李善济寥寥几笔,高大挺拔的银杏雄姿跃然于眼前。每年秋天,银杏总能为成都戴上一件漂亮的“黄金甲”。然而这才10月初,依旧装绿的银杏已经果实累累,并纷纷在地下铺上了散落的黄叶以及渐渐腐烂的果实。“这味道啊简直酸爽得很。”银杏果散发出一股变质油脂般的怪味,令行人不禁驻足。不过,天府早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银杏果虽然味道古怪,但就是我们平常吃的白果,不少市民会戴着手套拿着袋子耐心地捡着果子,“拿回家去煮着吃啊!”一位大妈耿直地告诉记者。

    探因

    果实酸爽味因外种皮含多种酸性物质发酵

  银杏是成都市市树,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成都市的“市花市树日”。每年到了农历九月中下旬,属于银杏的日子就开启了,累累果实挂在树上,透着青色,尚未成熟。慢慢地,成熟的银杏果便和着飘落的“染”上金黄色的树叶纷纷地掉落满地了。

  近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多个银杏树集中种植点,发现这些银杏果类似金橘外形,果皮呈黄色,天然带有一股奇异的味道,稍微挤压就流出黏黏的汁液。

  “银杏果这个味道简直不摆了。”在电子科大附近,一位路过的行人坦言,“简直酸爽得很。”为什么银杏会发出这样的怪味?“银杏的果实实际上是它的种子,确实有点味道,但任何一种植物开花结果都是很正常的自然现象。”成都市绿化工程队副队长龙献东笑言。

  成都市植物园高级工程师朱章顺向记者介绍说,银杏是“裸子植物”,它不形成果实,种子外面没有果皮,而是直接裸露在空气中。银杏的种子可以分成种皮和种仁两部分。种皮自外向内分成三层:最外层是黄色肉质的外种皮;中间是白色坚硬的中种皮(白果壳);里面是一层很薄的红色内种皮,就包在种仁(白果)外面。在这三层种皮里,外种皮含有丁酸、己酸、丁酸甲酯和己酸甲酯多种脂肪酸。“这些酸性物质导致银杏果实掉落到地上后,慢慢地就会发出一种奇异的酸爽的味道,你可以理解为一种发酵。”朱章顺说。

  走访 “大妈”捡果子

  大多想带回家

  炖鸡或炖肉

  近日,天府早报记者来到电子科大,这里道路两排的银杏树高大挺拔,树上满满地挂着银杏果,树下有一些零散飘落的树叶,树叶间还有不少已经发黄的果子。

  “捡银杏果的,一般都是中老年人”,路边的商户向天府早报记者介绍,“每年10到11月银杏大片成熟的时候,来捡的人最多。”记者发现,虽然才10月初,但是已经有市民自备塑料袋、手套或纸巾来捡银杏果了。一位戴着黄色塑料手套的中年大姐,正弯着腰仔细地查看着地上的银杏果,一颗颗地捡起来放到袋子里,“这个味道还是大嘛,弄到手上怕洗不干净,戴手套就不会沾到手上了”,她将装有银杏果的袋子放到自行车前,总共捡了小半袋,“拿回去洗干净晾干,就可以煮着吃了”,她笑言。一位过路的市民还向记者传授了一些小诀窍,“捡的时候用脚把皮碾掉,这样拿回家就不会有味道。”

  次日一早,天府早报记者又来到四川大学,“这里早上8点左右捡银杏果的人最多了。”一位同学告诉记者。早晨太阳正合适,一位在树下捡银杏果的市民表示,“这时银杏果没那么大的味道。”

  记者询问好几位市民,得知他们捡银杏果带回家主要是“炖鸡”“炖肉”,一位大妈还特意叮嘱记者,“每天吃几颗银杏果对女同志身体好,但是不能吃多了。”

  担忧维护时会有打药情况

    有些人摇树捡果不文明

  道路旁的银杏树果实安全吗?对此,成都市绿化工程队副队长龙献东透露,成都不少地方都种植有银杏树,为了对其进行维护,难免会有喷洒药物的情况。“银杏是很好的一个树种,病虫总体很少,但是毕竟是树木,难免会有些害虫,我们维护的时候难免会有打药的情况,很多树不排除是打了药的。药物可能会有一定的残留,捡起来吃还是不安全的。”

  他介绍,今年银杏树的施药工作自8月份开始,“根据银杏的生长情况,一般会对其喷洒菊脂类的药物,对害虫进行及时防治。”

  龙献东坦言,有些市民只是捡银杏果,但在维护银杏树的工作中,他还遇到过一些为了银杏果也做出的不文明行为,“有些人会去摇树枝,甚至用木棒打银杏果,还有些人爬到树上把桠枝劈下来,更有些人踩绿化带捡银杏果,这些不仅对树枝伤害比较大,而且也不安全。”他,龙献东建议,“市面上本来就有卖银杏果的,这些售卖的银杏果都是经过检验的,有食品生产许可,是安全的。最好不要随便去捡地上的银杏果,可能会吃出问题来。”提醒

  白果虽好不可贪吃

  银杏虽味道怪异,但这种味道在于其外种皮,因此是可以消除的。将鲜银杏果泡水一周,戴上手套剥皮留核,然后再放在风处晾干,就变成了可食用的白果了。

  白果虽好,但食用需注意,第一不能生吃,白果中含有毒物质,由于加热可破坏毒性,所以最好吃煮熟的白果,第二不能过量,每天服食白果不要超过10粒。第三必须剔除白果内心,就像吃莲子要剥除莲子心一样,否则就很容易中毒,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

  吃法

  炖汤炒菜烘焙可增添食物风味

  中医认为白果性平,味酸涩,主入肺和大肠经,兼入肾和膀胱经。白果能补益肾精,充盈脑髓,提高人的记忆力,延缓衰老,避免老年性痴呆。中医认为肺为水之上源,金生水。意思就是说补益肺的药物和食物,最终能间接补益肾精,而肾藏精生髓,主管“志”也就是记忆。中医认为坚果干果一般都能补益肾精脑髓,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核桃和白果。

  白果炒过后,剥了壳,去了衣,就会显露出黄绿色的果仁。炒熟后的白果颜色透亮,带有微微的苦涩。除了“以火煨之”,炖汤、炒菜、烘焙使用白果还可以增添食物的风味。争相捡果

  虽然才10月初,但是已经有市民自备塑料袋、手套或纸巾来捡银杏果了。“拿回去洗干净晾干,就可以煮着吃了”

  专家提醒

  为了对其进行维护,难免会有喷洒药物的情况。“药物可能会有一定的残留,去捡起来吃还是不安全的。市面上本来就有卖银杏果的,这些售卖的银杏果都是经过检验的,是安全的。最好不要随便去捡地上的银杏果,可能会吃出问题来。”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吃辣会长痘?幕后

长痘要忌口这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每当看着别人吃香喝辣,自己...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