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电影超《星际穿越》?那请赵忠祥来拍吧

发布时间:2015-08-25 08:58 来源:综合 分享到:

原标题:《三体》电影超《星际穿越》?那请赵忠祥来拍吧

你们念念不忘的小说《三体》英文版获奖了——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

雨果奖是个什么鬼?估计参与刷屏的《三体》粉丝们此前大多都不知道,那么多人在朋友圈里自嗨为刘先生庆祝,一时盛况直追莫言获“炸药奖”时的情形。据说啊,这个雨果奖相当于科幻界的诺贝尔,《盗梦空间》《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复仇者联盟》都得过这个奖。一句“亚洲首次获奖”,全国人民的荣誉感瞬间爆棚了。

一时之间,大刘各种远房亲戚生疏朋友发来贺电拍马屁,并说“早就知道你是个人才”!

不少人自发自觉地沉浸在身为“亚洲人”的喜悦之中,跳出来欢呼“这是中国科幻的胜利”“中国科幻正在迅速渗透进西方科幻圈”“这不但是中国科幻作家第一次获得美国科幻小说最高奖项,也是亚洲人第一次赢得雨果奖”。

有媒体少不了把获奖提升到国家层面来感慨一番,但刘先生自己也说了,雨果奖在科幻圈之外影响力是很小的,《三体》获得了国际奖项,不过和“中国科幻”没太大关系……

也有一部分人对《三体》获奖保持着调侃的姿态:


刘先生对自己作品获奖也是很有自知之明的,认为此次雨果奖的含金量是大大减少的。

刘先生提到的“两个组织刷票”是这样的:在本次雨果奖提名阶段,小狗门堪称最大也可能影响最深远的一个事件。两个右翼科幻组织“悲伤小狗”和“疯狂小狗”通过在twitter上大肆造势,发布自己的榜单并鼓动粉丝投自己榜单上的作品,得以在长中短篇小说提名的15部作品中独占13部。“悲伤小狗”和“疯狂小狗”为了榜单撕扯得不可开交,不过‘小狗门’事件的两方小狗都很喜欢《三体》。

获奖当然是令作者、书迷、广大民族荣誉感极强的人开心的一件事情,不过槽值君只关心作品好不好,改编成电影的《三体》会不会被毁得三观不剩,一塌糊涂。

《三体》2006年5月到12月在《科幻世界》上连载,当时就引发了追捧,到了2010年12月,刘慈欣推出“三体”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三体3:死神永生》,在极短时间内售出10万本。可是目前看来,不管小说受到多少好评,这个电影恐怕就是个笑话。

在很久以前,槽值君身边就常常有理工科的男女僧津津乐道地讨论这部小说,乃们也可以看看一大波跪着的读者:



小说获奖后,有一大波人对电影版怀着深深的期待,但更多的人早已经绝望了:



对电影抱着很大期望的人,可能不知道电影《三体》上个月已经杀青了喔,而且拍摄用了整整四个多月呢,明年7月份你就可以在电影院看到这部大制作了。

 

据悉,《三体》要拍摄六部曲,单片投资达2亿元。《三体1》拍摄用了4个月的时间,据说六部拍完要用四五年……

可是我们知道的好莱坞大制作科幻片,明明没有这么神速啊:

《星球大战》系列六部电影,从1977年拍到2005年。

《黑客帝国》系列三部曲,从1999年拍到2003年。

《终结者》系列五部电影,从1984年拍到2015年。

《三体1》从拍摄到上映不足1年半,六部拍完用四五年,槽值君只想委婉建议一下,步子大了容易扯着蛋……

这样一个宏大叙事的小说,想象出来的影片情形应该也是“大气”的,可是目前呈现出来的情形让人不得不怀疑这又是一部不走心的投机商业行为。针对这一点,电影总策划杨璐回应说“如果我们第一部拍烂了,就不会拍下去了,所以请大家放心,肯定不会有一部接一部的烂片的。其实,我们围绕《三体》电影有详尽的周边开发,包括网剧、游戏、主题公园等等,这更加证明了我们不是在投机。我们开完第一次发布会后,就有二十多家公司和基金找到我们想要入股,如果是投机的话,我加钱打包卖掉好了,还那么辛苦干什么”。话说得好听,可是消除不了人们的怀疑。

再来看一下电影演职员表:

看到唐嫣演物理学家、张翰演生物学家,槽值君的内心有一万只羊驼在奔腾。

 

 

无法想象习惯演绎傻白甜角色的“小女生”唐嫣如何塑造高学历高智商的物理学家,也不敢想象酷炫拽的塘主突然变成一个有学问的生物学家……分分钟出戏的节奏。

真是活久了什么都能见到,360大boss周鸿祎也去《三体》电影里客串角色了,在里边饰演军方智囊团专家。他还曾在微博上表示,期待国产科幻片《三体》能够超越《黑客帝国》。


导演是谁?啥,不是诺兰、卡梅隆、卢卡斯就算了,可是这个被制片方CEO称为“中国卢卡斯”的张番番又是谁?

42岁的张番番毕业于北影美术系,2002年开始导演电视剧,2006年尝试商业类型片,电影作品在豆瓣上评分全不及格。槽值君太孤陋寡闻,一部也没看过:





《密室2》在《密室1》后一年就拍好了喔,本来还想拍《密室3》呢,结果就跑去研究《三体》了。张导,你和《三体》啥仇啥怨?

被问到是不是在“毁经典”时张番番说:“谁来(导)都会有这个问题。中国的导演,包括好莱坞导演,谁来都会遇到质疑,只不过是大一点小一点而已。”

张导此前拍摄的几部惊悚烂片实在无法令人信服,更何况番番导演是连绿幕技术都不精通的人?拍摄科幻电影需要大量复杂的技术、设备,需要调动的资源,以及它对软硬件环境的要求都是很高的,就算把《三体》交到好莱坞团队手里,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以国内二三流团队的实力,去挑战好莱坞超一流团队碰起来都可能棘手的《三体》,有多大的胜算?张番番同学也不是随便研究研究就能成功从小成本粗糙制作惊悚片导演转型成大科幻大制作导演的,见过猪跑不一定能把猪肉做好。

网上不少人哀嚎一片:

有网友认为不毁《三体》原著的唯一方式,就是找赵忠祥老师来拍。请脑补一下“春天来了,小动物们又进入交配的季节……”的声音和画面。不过,槽值君觉得请单田芳老师来拍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少人问大刘是不是眼瞎了,怎么舍得把《三体》给这么一个备受质疑的导演来拍?大刘苦笑一声:

电影跟刘慈欣似乎一点关系也没有,多年前他就把小说改编权卖了出去,那时是“这些版权开始转让的时候,科幻小说的市场还很冷淡,还是一个很边缘的事情,那个时候作为科幻作者来说没有多少钱,有人要就赶快送出去,《三体》就是在这个情况下卖出去的,等到这两三年改编市场火起来的时候已经没有东西可卖了”,刘先生没有说出准确价格,但贱卖是事实了。同样,刘慈欣的另一部科幻小说《乡村教师》版权也被宁浩拿走了,几年前卖的,价格比较低。




(来源:公众号“槽值君caozhi163”)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入秋养生6要诀千

秋天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也是人体阳消阴长的过渡期。因此...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早春 龙井茶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