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齿苋虽营养 万不可多吃

发布时间:2018-11-06 09:42 来源:新浪健康养生 分享到:

马齿苋又名长命草、五行草、酸味草、地马菜,为马齿苋科植物马齿苋的干燥地上部分,已被2015年版的《中国药典》收录,我国卫生部也将其划定为药食同源的101种植物之一。

在过去的饥荒年代,马齿苋是在灾荒时被用来救急的食物,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过剩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马齿苋被营养学家誉为21 世纪最有前途的绿色食品之一,作为新型的健康轻食,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那么也该适当了解一下马齿苋的食用价值。

马齿苋的药理作用:

(1)抗炎、抑菌:马齿苋是各种肠道疾病的首选良药,解毒、消炎、祛热等,针对热症的肠道疾病都有一定疗效。研究表明,马齿苋对痢疾杆菌的作用强度略小于复方新诺明、黄连素、诺氟沙星等药,但在耐药性方面比其他抗菌素有优势。马齿苋类黄酮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作用最强,对大肠埃希菌和酵母菌的抑制作用较强。马齿苋多糖对痢疾杆菌的抑菌效果最明显,有研究表明马齿苋多糖可以提高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数量,调节肠道微生态失调,对溃疡性结肠炎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另外,马齿苋油对大肠埃希菌是最有效的,其中的脂肪酸成分可以破坏外部细菌膜从而抑菌。

(2)降血糖、血压、血脂:马齿苋对糖尿病患者有食疗作用,因为马齿苋含有较高浓度的去甲肾上腺素,而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素分泌,调节人体内的糖代谢过程,具有降低血糖浓度,维持血糖稳定的作用。此外,马齿苋还含有大量钾元素,人体摄入钾元素经过机体反应进入血液,然后直接作用于血管壁,可减少钠在心肌中的聚集,增大动力推动血液以及扩张血管壁,防止动脉管壁增厚,从而保护血管。

(3)降低心血管病、保护心脏:马齿苋富含ω-3脂肪酸,可以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对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防治效果。马齿苋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维生素 C,胡萝卜素及谷胱甘肽等抗衰老的有效活性成分,常食用能预防血小板凝聚,冠状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从而有效预防冠心病,保护心脏。

(4)抗肿瘤:马齿苋生物碱能有效抑制乳腺癌细胞的生长,调控肿瘤细胞d代谢,对肿瘤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有显著的抑制作用;马齿苋多糖能够抑制宫颈癌移植瘤的生长、诱导癌细胞凋亡、干扰氧化供能、减少新生血管数目,对宫颈癌细胞的恶性生物学行为具有抑制作用;马齿苋种子油对人类肝癌、肺癌细胞株的生长具有显著的细胞毒性和抑制作用。

马齿苋作为良药佳蔬,益处多多,尽管无明显副作用,但某些人群还是不适宜吃的。比如孕妇,因为马齿苋属于寒性食物,有滑胎作用。此外,食用马齿苋过多会导致手脚麻痹、恶心,故体质虚弱、脾胃虚寒的人也应少吃。因腹部受寒引起腹泻的人也不能吃。马齿苋与鳖甲相克,服用中药的人会知道,药方中若有鳖甲也不能是马齿苋。

总之,马齿苋是药食同源的佳肴,益处虽多,切忌多食。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成都市双流区的天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兴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成...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