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有很多食用禁忌

发布时间:2018-11-20 09:34 来源:新浪健康养生 分享到:

山药为薯蓣科植物薯蓣的干燥根茎,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等功效。用于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是我国传统的药食同源食物之一。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全世界有600种以上,而我国有90多种。 我国山药分普通山药和田薯或大薯两个种,普通山药分为长山药与棒山药两个变种,田薯分为长柱形、圆筒形和扁块形三个品种。

山药作为重要的滋补保健食品,其性平味甘,食之补而不腻;质地细腻,口感滑嫩,肉色洁白,营养丰富。随着时代的发展,山药作为一种保健食品广泛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因为山药营养价值极高,还富含多种必需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及多糖、皂甙元、黄酮、尿囊素等活性保健成分。山药的营养成分很丰富,但是,食用时也有很多禁忌。

山药的食用禁忌:

1.生的山药含有过敏源,山药皮中的粘液含有生物碱,会导致瘙痒过敏和全身瘙痒。因此在清洗去皮的时候,对山药过敏的人应该戴手套。

2.糖尿病患者注意不可多食,因为山药中含有较多的淀粉成分,如果过多食用会影响体内的血糖,不利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虽然山药中含有黏性蛋白,有利于降低血糖,但是也不可以盲目多食以求降低血糖。

3.山药不要和小苏打等碱性药物同时食用,以免小苏打使山药中的淀粉酶失效。

4.吃山药的时候最好不要和猪肝同食,因为山药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猪肝中含有较多的微量金属元素,维生素c遇金属离子,则加速氧化而破坏,降低了营养价值,故食猪肝后,不宜食山药。因此,山药最好不要和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同食。

5.山药最好不要和山楂、石榴等水果同食,因为这些水果中都含有鞣酸,若混合食用会化合成鞣酸蛋白,这种物质有收敛作用,会形成便秘,增加肠内毒物的吸收,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6.食用山药的时候,注意控制食用量,因为山药本身是属温和,但含有雌性激素,食用过量会刺激荷尔蒙,女性会造成子宫内膜增生,出现生理期不顺畅,痛经腹痛,因此给女性朋友造成不利的影响。

7.对于男性患有前列腺癌、女性患有乳腺癌的病人来说都不宜食用山药。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成都市双流区的天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兴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成...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