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已经开通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9-03-13 14:39 来源:成都晚报 分享到:

加装的电梯

  “太好了,终于盼来了,以后上下楼不用爬楼梯了。”昨日上午,新疆石油花园二期小区居民相谈甚欢,原来,新装的电梯已经开通试运行。记者了解到,自去年8月成都市出台《关于促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后,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赶上“潮流”,成了成都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社区。去年10月23日,安公社区新疆石油花园二期正式开工加装电梯。

  “电梯运营第一天,我就赶紧去感受了一盘。我今年82岁,虽然家住一楼,但还是忍不住想去试一试,真的很方便!”家住新疆石油花园二期的王大爷高兴地说。

  据了解,新疆石油花园建于1997年,共392户人,大多是从新疆退休回川的老年人,安装电梯是大多数人的愿望。去年,该小区一二期院落居民自发行动,通过居民众筹共商共建,历时一年多时间,目前,7栋1单元自助加装外挂电梯已开通试运行,将在月内正式投入使用。

  对于这部加装的电梯,7栋1单元3楼住户汤云树期盼了很久,“住2楼都要安,安装电梯我一共交了5000多元,政府补贴大头,我们出小头,这样的政策多好嘛,大家都很拥护。”今年70岁的汤云树表示,“一大家子人出行确实方便了不少。刚刚体验了一盘,很平稳,‘巴适’得很!”

  据多普勒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邹承钢介绍,新疆石油花园这个项目已完工近一个月,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一般安装一台电梯需要3个月时间。该小区靠近河流,地下水丰富,修建有一定难度。”该电梯支持刷卡按键功能,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出行。

  ○同步播报

  华阳街道6个社区9个小区正在加装电梯

  据了解,未来还将有15个电梯出现在新疆石油花园内。

  82岁的王永福是8栋的住户。看着7栋1单元自助加装外挂电梯,王永福盘算着自己住的楼房什么时候能装上电梯,“安装电梯这事,想了好多年,我住在3楼,爬楼累得气喘吁吁。”老爷子表示,自己经常要下楼锻炼身体,需要爬10多次楼梯,出行尤其不便,“听说我们住的这栋楼马上也要安装电梯,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就是出1万元也接受。”

  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吴宁一表示,整个建设,1楼住户不承担安装费用,由2层至6层住户平摊,“以2楼为基数,每层楼相差两千。”据介绍,业主利益诉求不同等导致的分歧,是加装电梯最大的“拦路虎”。为最大限度减少阻力,愿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基本上是以单元为单位,每个单元推荐业主代表负责收集意见、签订相关责任书,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对安装电梯的相关程序和步骤进行指导;针对电梯安装过程中涉及的水、电、气、通讯等管线迁改,积极协调相关产权管理单位予以政策支持和优先办理;在电梯安装施工期间,对工程质量和安全施工等进行实时监管;协调解决施工期间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

  据安公社区党委书记张彪介绍,安公社区探索出一套“社区引导,居民主体”的标准流程,指导居民加装电梯:一是居民根据自身需求主动向社区提出申请;二是社区向居民发放统一表格,要求居民签字确认;三是居民代表牵头进行意见征集,确认电梯加装能否进行;四是业主自主商讨电梯加装的建设费用以及运行费用分摊比例等相关事项并签订协议;五是社区对协议内容进行公示,收集利益相关方意见,搭建平台协调矛盾,及时进行备案;六是进行公开招投标,引进符合条件的公司实施电梯安装。

  据了解,自2018年8月成都市出台《关于促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以来,截至目前,安公社区已有5台电梯完成既有住宅电梯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华阳街道已有6个社区9个小区正在开展电梯加装工作,其中,安公社区新疆石油花园、观音湾社区亲水湾已分别完成一部电梯的安装和运行。

  成都晚报-成都发布记者 何海燕 摄影报道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游驿马河公园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明天是除夕。今天回娘家团年,明天回婆家...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