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球云中漫步 30000米高空探天象

发布时间:2019-05-24 15:30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陈乐为放飞探空气球做准备工作

探空气球云中漫步,实时探测气象信息

白色气球在高空“云中漫步”,与地面隔着30000米的距离,能“感知”天象,“预测”云雨。这不是书里才有的神话故事,也不是什么“超能力”,听来如此神秘又有趣的事情,实际上是温江区气象局工作人员的工作。而在云端漫步为工作人员提供气象数据的,便是高空探测用的探空气球。为此,本报记者专门采访到了温江区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陈乐,为市民揭秘高空气象观测站如何使用探空气球,探测高空气象信息的全过程。

每天3次

气球腾飞30000米收集气象数据

1999年,气象专业毕业的陈乐被分配到成都市气象局直属站工作,从事高空观测;2004年,因工作调整搬迁至温江区气象局,并一直在这里工作至今。与高空观测打了20年交道的陈乐说起探空气球,就像谈起一位再熟悉不过的老朋友。每天,“放球”的工作要进行3次,分别在7点15分、19点15分和凌晨1点15分进行,气球放飞后会升空至30000米左右。与我们日常接触到的气球不同,探空气球要大得多,球皮呈乳白色。

为啥要放探空气球?实际上,探空气球放飞主要是为了将绑在它下方的“数字探空仪”带上天,探空仪可以在上升过程中实时传回它所探测到的温度、气压、湿度,并将这些数据传回到地面,通过对这些数据经过收集、筛选、整理就得到空间立体气象数据,为气象预报获得第一手基础性资料。

设置在温江区气象局高空探测室楼顶的L波段雷达,会在每一次探空气球升空后自动调整方向对探空气球下所携带的探空仪信号进行捕捉,就像是向日葵总是向着太阳一样,雷达的“锅盖面”那一侧也总是向着探空仪的方向,即使在探空仪被探空气球带上3万米高空后也不例外。当然,如果中途雷达无法自动捕捉信号时,气象局的工程师也会手动操纵进行捕捉。

也有意外

最怕风雨交加恶劣天气

在专门的灌充室为球体灌充氢气,待探空气球达到一定大小标准后先用绳子扎紧,然后绑上30米的探空专用绳,再在绳子上绑上数字探空仪,在固定的时间段放飞气球,最后将数字探空仪所传回的数据进行处理、筛选……简单的几排文字就是陈乐每天放飞探空气球的总结,但她却说,自己的工作其实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和好玩。

“最害怕就是临放球前遇到恶劣天气,放飞探空气球都是在固定时间内进行,提前或延迟放球都是不允许的,恶劣天气下进行施放对我们的工作是一种严峻考验。”陈乐回忆,曾经在盛夏遭遇了突然而来的夏日强对流天气,氢气球、数字探空仪已准备就绪,而狂风暴雨却突然而至,直接把本该直线上升的氢气球吹成了与地面平行的方向,甚至有撞击地面破裂的危险,数字探空仪也面临撞击地面而导致仪器损坏的可能。为了保护设施设备,陈乐及同事采取果断的措施,立即把氢气球及探空仪收回等待风小雨小后再进行,可风借雨势、雨借风威,一个人的力量根本拽不回探空气球,在与同事通力合作下,几经波折,才最终将氢气球及探空仪安全收回。

许晨 本报记者 李旻 文/图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游驿马河公园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明天是除夕。今天回娘家团年,明天回婆家...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