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工地围挡开窗了 方便市民了解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9-06-21 11:08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地铁18号线世纪城站的工地围挡多了两个“窗口”

  这几天,在天府大道成都地铁18号线世纪城站的施工现场外,有不少市民发现,围挡变样了——中间多了两个透明的“窗口”;透过这个“窗口”,工地里面的情景一目了然。“以前见到的都是全封闭式的施工围挡,这种形式我们还是头一回见呢。”大家纷纷表示。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主题教育的实践性,试点了这种建设项目围挡新方式。

  “为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围挡设置管理,提升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我们目前已将‘透明围挡’的理念付诸实际,进入了试点试用的阶段,其中18号线世纪城站的施工围挡已全面覆盖。”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全封闭的围挡中,在“腰部”以上,打开了两处大大的“窗口”,配以亚克力透明材质。通过全天候透明化的“窗口”,不仅可以让市民随时看到围挡内的施工情况,还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环保装置投入、裸土覆盖、喷淋使用等情况;而市民对每一个工地的建设进度、安全文明施工等,也可以透过这个“窗口”,有更加直观和清晰的了解。“透明围挡可以提高施工作业的‘社会监督指数’,让市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工地现状,并对施工状况进行全程监督,促使标准化施工更上一层楼。”该负责人说。

  “这种围挡很好呀,可以让我们清清楚楚看到工地里面的情况。”市民徐浩说。“这种围挡可以多弄一些,方便大家多了解工地,有没有文明施工。”家住附近的市民刘韵然表示。

  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表示,“透明围挡”窗口化的改动,也将在提升城市整体品质,拉近群众获得感方面带来画龙点睛的效果。在城市管理日益细化和多元化的今天,施工工地围挡起到的绝不仅仅是将施工现场和城市空间隔绝的施工保障作用,“它也影响着城市环境的美观。整洁、统一、安全是初步要求,体现城市管理整体水平、加大市民对工程建设的知情权以及监督权,也是围挡设置方式所承载的意义。”

  记者手记

  打开的是工地 亮出的是自信

  以往一道比人还高的封闭围挡,将工地严严实实地遮掩起来,行人无法知晓工地里面的情况。而成都地铁18号线首创在封闭围挡上开“窗口”,打开的是工地,亮出的是对工地管理的自信,提高的是社会监督“指数”。小小的“窗口”,使工地一切都暴露在公众面前,包括施工的进展、工地的管理、企业的形象等等。

  “透明”工地,对项目文明施工提出更高要求。安全施工、环境保护、操作规定等做得好不好;所有材料的堆码是不是整齐,各类机械排放是否规范,现场是否井然有序;钢筋加工区、设备作业区和停放区等区域划分是否明确;现场保洁做得怎么样,工地上有没有扬尘……都会由这个“窗口”,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

  相信只要我们的施工人员遵守相关规定,管理人员履职到位,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督,这个“窗口”不仅会充分向外界展示地铁施工的良好形象,也会展示出我们城市管理的智慧和水平。

  本报记者 袁弘 文/图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游驿马河公园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明天是除夕。今天回娘家团年,明天回婆家...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