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应该有点情趣——读《我们都是世间小儿女》有感

发布时间:2019-06-26 15:44 来源:成都建工装饰装修有限公司 分享到:

生活应该有点情趣

——读《我们都是世间小儿女》有感

李佳妮

热爱生活的人,不管在何境地,都会让自己的生活,尽可能的变得精致从容。虽然人生不够甜,但请你一定偶尔也要停下来,试着把心交给自然,享受一箪一食,感受那些微小却让人沉醉的幸福。一个人在写作的时候是最充实的时候,也是最快乐的时候,人生一定要爱着点什么。

一提到汪曾祺三个字,往往联想到的是咸鸭蛋。“筷子头一扎下去,吱——红油就冒出来了。”如此单薄一句话,似乎就能勾起骨子里的馋,成为无数人魂牵梦绕的滋味。这也正如汪曾祺的一生——简单、有滋有味。

近来读了汪曾祺先生的《我们都是世间小儿女》,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生活之大,人之渺小。“随遇而安”,有童年趣事,家庭氛围,梦境,晚年,仿佛说尽一生;“人间草木”,有花园果园,植物动物,春夏秋冬,姿态各不相同;“七载云烟”,悼人,悼时光,忆人生。

小小年纪丧母的他,却从未体会过一时一刻的孤独与寂寞。父亲把那份无可救药的天真,全部倾注在他身上:一起学文学书法,一起去麦田里放风筝,一起用亲手做的玻璃小笼子养金铃子。这一切,都构成了汪曾祺无比鲜活的童年回忆。的确,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读到这里,回忆自己二十八岁是个幸运的人,因为身边也有这样一个人爱着自己,他爱你的程度不比妈妈低,却比妈妈的爱来得更深沉,他就是父亲。感恩父亲给自己的脚下留下一抹光芒,给自己空白的画布铺上一层明亮的底色,给自己的生活注入了洒脱、坚韧和有趣。有些画面不敢多回味,生怕一不小心就泪流满面。

于汪曾祺而言,“吃”是生命中的头等大事。哪怕再普通的食材,在他眼中都是有滋有味的。他写肉馅儿的油条:“把油条劈开,切成一段一寸长,再把拌了榨菜、葱丝的肉末塞进其中,炸焦,嚼之声动十里人。”他写冰镇西瓜:“西瓜以绳络悬于井中,下午剖食,一刀下去,咔嚓有声,凉气四溢,连眼睛都是凉的。”他写好闻的清香:“即食时如坐在河边闻到新涨的春水的气味,好想尝尝。”寥寥几笔,无不入味。生活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很多时候都觉得枯燥无味,可人生中很多事情换个角度是很有意思的:比如只看到地铁拥挤的人流,为什么看不到一群积极向上的人在打拼呢?只看到令人费解的财务数据,为什么看不到跳动的音符呢?只看到深夜街角昏暗的路灯,为什么看不到满天只属于你的繁星呢?还有,哪怕路边一朵花,荒野的一棵草,抑或是三餐一食,人间烟火……正如汪先生所说:当你以一颗滚烫而热忱的心去看世界时,再凡俗的生活都能被炖煮出玫瑰味。是的,真正的生活,应该是热腾腾的。

泰戈尔曾说:“如果你因错过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错过群星。” 生活原本琐碎,大多数时间是寡淡无趣又充满匆忙的焦躁,很多内心的向往会被岁月的疲长拖到失去声响。若你不愿生命失去声响,便需要几分热烈几分情调,做一个时刻保持生活情趣的人。我所理解的“情趣”,是对人生怀有脉脉温情,常怀意趣之心去发现细微的美好并注入生活中,将庸常日子过得细腻而柔和。

汪先生的生活似乎永远是慢悠、温柔的,那是一种神奇的力量,为他抵抗生活中的沮丧和困顿。我想,一个人专注于讲究生活情趣的过程,就是悦纳自己、滋养身心、重拾希望的过程。诚然,生活从来不是只有欢笑,也有许多失着眠的日子,你可以选择被其吞噬,也可以选择成为自己的太阳,照亮黑暗的前路。

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依旧热爱生活。知世故而不世故,历圆滑而弥单纯,才是世界上最温柔笃定的力量。永远地温情,永远地纯净,永远地用孩子般天真的眼睛去看世界,我们的生活就过得令人艳羡了。(成都建工装饰装修有限公司)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游驿马河公园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明天是除夕。今天回娘家团年,明天回婆家...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