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春节病” 智齿“造反”拔不拔?

发布时间:2016-02-23 09:05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单琴)过年好吃的多了,牙齿也会患上“春节病”?答案是肯定的。2月17日,记者来到华西口腔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人们以往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大都变化很大,再加上作息不规律造成身心疲劳抵抗力下降,很容易让牙齿患上“春节病”。

智齿是什么?

说起智齿,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智齿长出时大多会在16岁到24岁左右,是在人的智慧成熟之后,所以又有智慧齿之称,简称智齿。虽然叫做“智齿”,但是智齿与智力没有任何关系。正常情况下,面型较宽、颌骨较大的人空间充足,智齿能正常萌出,不会有任何异常。可随着人类的进化,颌骨逐渐变小了,很多人的第三磨牙生长空间不足,被“阻生”在颌骨当中。这些不安分的智齿,常常会挤着前面的牙齿,使牙齿变得拥挤不齐,前面的第二磨牙出现龋坏、牙根吸收等;或者引发肿胀、疼痛、咬颊肉,甚至发烧、咽喉痛等不适。

随着近年来饮食结构习惯的改变,人们吃得越来越精细,咀嚼力变小,颌骨承受的负担相应减少,颌骨骨量也不如原来“健壮”,但牙齿的体积并不随之减小。华西口腔医院刘济远医生说,这导致本该萌出的四颗智齿“无处安身”,便出现了智齿萌出不全的情况。因此,智齿时不时就会“造反”一下,除了疼痛外,由于上面覆盖着牙龈,春节好吃的多,易堆积食物,就爱出现口臭,发炎患者易增多。

智齿危害的导火线——食物嵌塞

长了智齿,忍忍就过了。如果智齿不加以重视,可能就是这看似不起眼的小麻烦,让你痛苦万分。刘医生提醒,智齿的最大危害就是极其容易造成食物嵌塞,由于智齿不能完整地萌出在正常位置,因此与前面的牙齿不能形成良好的接触关系,那么就容易有食物残渣、细菌等滞留于智齿与其前面相邻牙齿之间的间隙中,这样容易造成智齿前面邻牙的龋坏,然后可能发展为牙髓炎。

牙医在检查中发现智齿的位置长得不好,就会建议拔除,这是因为不良的智齿会在今后的生活中带来不便。“智齿不能像正常牙齿的姿态长出来,可能倾斜着长,结果把正常的牙齿抵住了。”刘医生说,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当人的身体免疫力降低时,智齿就会发炎一次,甚至会导致牙裂拥护不齐、前牙龋坏、骨髓炎等症状发生,所以一定要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看看是否该把“惹祸”的智齿拔掉。

另外,这一部位的牙槽骨也容易吸收,导致智齿前面的牙齿松动。不能完全萌出的智齿,非常容易发生智齿冠周炎,在疲惫,身体抵抗力低下的时候容易发作,智齿冠周炎有可能反复发作,如果治疗不积极的话,有可能形成口腔颌面间隙的感染。

最后,由于智齿生长的位置和方向出现异常,还会影响上下牙齿之间的咬合关系,可能造成颞下颌关节弹响、张口疼痛、夜磨牙等。

该不该拔,主要看位置

智齿究竟拔不拔?通常牙医会基于下列情况,建议拔掉智齿:

蛀牙:如果智齿有龋洞,甚至伤及牙髓,导致疼痛,不能行使正常的咬合功能,有碍正常生活并且预后不好的智齿,建议拔出患牙。

反复牙龈炎症:一些患者的牙弓往往没有足够的空间容纳全部智齿的萌出。智齿在萌出时可能受到牙龈的阻碍,感觉到牙龈肿胀、疼痛,体抗力弱者甚至会出现发烧等全身不适。

没有对咬牙:一般情况每个人最多萌出四个智齿,但不是每个人四个智齿都会长齐。所以,如果没有相对应的智齿来进行咬合,有时会发生智齿过度萌出,高出一截,没有咬合功能反而会破坏正常的咬合关系。

阻生齿:阻生齿随着人类的演化,发生率越来越高。阻生齿的位置可能向前,向后,甚至逆着正常生长方向生长。有些可能在口腔中露出部分牙齿,有些甚至埋伏在颌骨里,没有萌出,而不会被察觉。对于埋伏在颌骨里面的牙齿可以考虑观察待诊,而部分萌出的阻生齿则建议拔出。例如向前倾斜并部分萌出的阻生齿,会与前一个牙之间形成缝隙,经常塞入食物残渣。因而造成不易清洁、牙龈发炎、龋洞,甚至牙齿疼痛的情况,甚至会伤及前一颗牙,这类牙建议必须拔出。

智齿的拔出需要慎重,必须在医生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X光片检查,了解智齿周围神经血管走向等个体情况后,实施智齿拔出。并且拔牙后需要谨遵医嘱,以防止拔牙并发症的产生。

另一方面,如果牙齿生长状况好,能跟上下牙齿有较好的咬合关系,就建议不要拔。很多年轻人听说长智齿会十分痛苦,以至于智齿刚冒头就跑去看牙科,要求医生帮忙拔除。据介绍,智齿刚长出来的时候是会有点难受,如果没长歪或痛得那么厉害,完全没必要去处理它。

此外,很多人都觉得拔牙是件小事,打上麻药在不知不觉中就完事了,其实,拔牙前后都有很多讲究。拔牙前:不能喝可乐等碳酸类饮料,否则拔牙时牙齿容易断裂,给齿根的拔出造成困难。拔牙后:拔牙时间越久,肿胀的时间也会比较久,尤其是阻生齿;一小时内,所有的血水、口水都要吞下,不可漱口,以帮助血液凝结,伤口复原;回家后,前两天需要冰敷,两天后再不舒适,则用热敷;如果有发烧现象,需要请假休息;在牙龈发炎时不适合去拔掉智齿,应服用消炎药等炎症消除后再去拔牙;月经期间不能拔智齿。

小贴士

养生护牙小妙招

1、餐后稍停再刷牙——避免牙齿过敏

2、浓茶水胜过漱口水——加强牙齿抗酸度

3、牙贴罕用,牙不疼——降低牙龈受刺激程度

4、不要与他人共用牙膏——减少细菌传播

5、定期用牙线扫荡口腔——每周最多用3次

6、齿白唇不红——杜绝经期口腔溃疡

7、经期不吃冷

8、每日叩齿30下,牙齿更坚固

推荐健齿粥——牛膝生地黑豆粥

配方:牛膝12克,生地黄、熟地黄各15克(三味药用纱布包裹,粥成后挑出不用),黑豆60克,粳米100克,煮成粥。

编辑:lif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